1. 当前位置:
  2. 走进阿图什

阿图什简介

阿图什市(“阿图什”系维吾尔族语,原名“阿勒图什”),是一种柏树称谓。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首府。东连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东北与克州阿合奇县相邻,东南接喀什地区巴楚县,南与喀什地区伽师县和疏附县相连,西邻克州乌恰县,西北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全市辖区总面积1.55万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4.7平方公里,边境线长88.3公里,通外山口15个海拔高1192~4566米,平均海拔207... 【查看更多】

汉朝以前,市境属疏勒国。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正式归入汉朝版图。魏晋时,阿图什辖于西域长史府,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唐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隶属于安西都护府之疏勒都督府。唐开成五年(公元840年),回鹘等部建立喀拉汗王朝,阿图什是其领地。清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阿图什受喀什噶尔办事大臣管辖,阿图什庄设阿奇木伯克,管理地方事务。清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阿图什辖于新疆。

肖尔库勒盐矿位于阿图什市东北哈拉峻乡,为第四纪化学沉积形成的湖盐矿床。肖尔库勒和吐孜苏盖提两湖相连,共处于封闭式山间盆地最低处,四周山体的地表水都汇集湖中,各地层盐类冲积湖中沉积,水分蒸发即形成现代湖盐的矿床,这种成矿过程现今仍在继续。盐湖面积90平方千米,盐矿层厚20~30厘米。矿石储量1040万吨,折合氯化钠977.6万吨。淡矿伴生钾盐0.07~0.51%,氧化硼0.33~0.17%,还含有银、锂等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