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信息公开
  4. 阿图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职责

阿图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职责

办公地址:新疆阿图什市迎宾路83号院二、三楼。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10:00-13:30,下午16:30-20:00;冬季上午10:00-14:00,下午16:00-19:3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908-4228990          负责人:衣马木艾山·卡德尔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 组织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 拟订相关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办法,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定并组织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统筹拟定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促进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参与市级企业劳动模范评定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规划;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负责全市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规划,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九)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落实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受理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信访事项,拟订信访维稳工作预案;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方面的重大信访事件或突发事件。

(十一)完成阿图什市委、阿图什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