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回应关切 > 安全生产
  3. > 正文

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等问题,集中治理!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4-02-28 12:17 阅读

应急管理部: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

应急管理部将督促各地突出“三类场所”和高层居民楼等,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治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等突出问题。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矿山、化工等高危企业复工复产程序和标准,认真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强化动火、检修维修等特殊作业管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动监管力量下沉一线,强化明查暗访、警示曝光。

同时,扎实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力度,进村入户开展防火宣传。进一步加强火点监测预警,推动指挥、力量和装备“三靠前”,发生火情坚决“打早、打小、打了”。

新疆消防提醒您

电动自行车是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在为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

带来的火灾隐患不容小觑

电动自行车起火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

该如何避免电动自行车火灾?

电动车起火危害

电动车起火的危害主要表现为火场高温和毒烟。

消防部门针对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做过实验,实验数据显示:

电动车起火30秒,毒烟可覆盖整个房间和楼道,产生的大量有毒浓烟,极易引发伤亡事故。

电动车为什么容易起火

过度充电

一般情况,电动车充8小时左右的电就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过长时间的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

线路老化

电动车使用过久,车里的连接线路容易老化、松动导致漏电、接触不良或短路。如果车辆电线发生故障,产生的高温容易引燃车辆的鞍座及装饰性塑料件等。

充电器使用不当

很多家庭不止一辆电动车,不同品牌的电动车混用充电设备,也会给电池带来损伤。充电器是损耗品,寿命较短,需要及时更换,更换时要注意与蓄电池型号相匹配。

为什么易造成人员伤亡

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都发生在夜间充电时间,很多车主为了省事,经常会在睡前将电动车放在楼道或者客厅整夜充电,凌晨至黎明这段时间往往是人们睡熟的时候,一旦发生火灾,很难及时发现,甚至来不及逃离

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或违规改装、更换锂电池极易引发安全事故触目惊心。

目前我国两轮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至少已有3.5亿辆,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人拥有电动自行车。








责任编辑:吕会双

解读文章
5c59320d8b744840948d5413b7c701c9
c8d8f64c210a450eafbdab02b482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