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2020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3. > 正文

关于阿图什市2020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阿图什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8-20 18:05 阅读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阿图什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阿图什市九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及市政协民主监督和支持下,阿图什市财政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积极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应对风险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财政收支稳中有进,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阿图什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01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6.1%,其中:税收收入30,24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同比增长5.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68.7%;非税收入13,76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9%,同比增长6.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31.3 %。

阿图什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93,6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8%,同比减支35,778万元,下降6.8%。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阿图什市政府性基金收入7,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5.9%。

阿图什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28,877万元(含专项债券支出113,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510万元),同比增支89,077万元,增长223.8%。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阿图什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3,84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1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708万元。

阿图什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7,89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4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4,464万元。

收支相抵后,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5,94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为30,275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11,42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8,84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阿图什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2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万元。

阿图什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收支相抵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2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截止2020年底,阿图什市政府债务系统余额为45.8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38.23亿元,置换债券资金5.17亿元,偿还到期政府债务2.46亿元。甄别存量债务0.17亿元。2020年度,市财政积极向上级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4.9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2.5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1.3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13亿元,涉及项目29项,主要投向公共安全、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建设等领域。

阿图什市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锁定限额外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为8.68亿元,经合规有序化解,截止2020年12月末,已化解隐性债务4.29亿元,债务余额4.39亿元(其中:融资平台隐性债务2.85亿元、政府负有支出责任的隐性债务1.54亿元)。

二、2020年重点支出的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

2020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推动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和民生持续改善。

(一)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促进经济持续恢复

1、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支出力度。全年财政直达资金支出7.76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1.05亿元,一般债券资金0.32亿元,正常直达资金2.68亿元,特殊直达资金1.17亿元,参照直达资金2.54亿元。主要用于保基本民生,解决基层面临的疫情防控、基本民生保障等困难,支持减税降费、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加大结转结存资金盘活使用力度,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弥补财政减收增支缺口。

2、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阶段性措施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围绕市场主体急需,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的支持。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418万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830万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0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1,588万元。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重要作用。

3、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2020年,争取新增一般债券2.5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1.3亿元,财政部门全面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优化债券投向结构,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全力支持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提升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二)加大重点支出力度,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1、统筹资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不移地***统领财政各项工作,自觉把***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始终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将***支出作为财政优先保障的重中之重,对涉稳部门的资金需要给予全力支持,作出的***,通过各种渠道予以保障。2020年全市投入***支出19,3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

2、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加强资金分配和使用监管,全年财政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9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28亿元(含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5亿元)、自治区资金0.11亿元、自治州资金0.03亿元、本级配套资金0.51亿元。举全市之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2、加强财政金融政策配合。为激发我市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以“小额信贷”积极助力个体工商户尽快复工复产、开门营业,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小额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市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小额信贷工作办公室联合各大银行,为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额度8万元以内的免抵押免担保贷款,财政给予50%贴息,贷款期限6个月,全力支持我市城乡个体工商户过难关。全累计放贷2,333户金额达11,287.7万元,二次放贷34户金额达193万元,让惠民政策落地有声。   

(三)加大资金精准力度,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1、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财政部门坚持增加政府扶贫投入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重,形成脱贫攻坚资金多渠道多样化投入,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全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到位7.61亿元安排项目156个其中:扶贫发展项目资金4.31亿元、以工代赈项目资金0.3亿元、***资金0.44亿元、自治州配套资金0.011亿元、级配套资金0.015亿元、涉农整合资金2.53亿元。全年累计支出7.36亿元,支出率达96.67%。

2、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加紧强弱项、补短板,统筹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全年统筹安排污染防治资金6,658万元,为持续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全面提升我市环境质量。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完善债务常态化监控机制,强化政策协同,实施联合监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得到缓解。按照《化解方案》,原定2020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为4,136.71万元,2018-2019年提前化解2020年任务852.8万元,2020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实际化解任务为3,235.81万元,涉及13个项目。2020年实际化解隐性债务13,235.81万元,超额化解1亿元。二是扎实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全年清理偿还拖欠账款8,679.23万元,实现了化解任务“清零”目标,切实保障了企业权益。三是扎实推进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不断提升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水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年累计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287场次,参与群众58,939人次,印发宣传手册4万多份,电子显示屏14处,横幅18条,出租车顶灯宣传502辆,新闻媒体报道4次,微信、市零距离平台宣传5次。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显著提高,买者自负、风险自担的意识氛围逐步形成。

(四)加大民生兜底力度,着力促进社会发展

1、着力保障民生支出。2020年,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财政兜底保障功能,全市民生支出达37.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

2、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坚持把教育作为优先保障和重点投入领域,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年投入教育支出103,891万元其中:积极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1,580万元、寄宿生生活补助1,412万元、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项目2,651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1,436万元、用扶贫资金安排投入的“雨露计划”项目991.2万元、用债券资金安排投入的阿图什市职业教育学校建设项目1亿元(专项债券)、阿图什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消防配套设施设备项目800万元(一般债券)等,并依法足额保障全市教师工资待遇和事业绩效工资。

3.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发展。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加大对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投入力度,支持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378万元其中: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助2,582万元、就业补助资金15,749万元、保障困难群众救助补助17,988万元、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1,002万元、发放退役安置补助115万元、全市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14,261万元、用于退役军人管理事务资金309万元等。

4.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强化卫生健康投入,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全年投入卫生健康支出31,044万元其中:落实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资金2,200万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资金9,610万元、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资金500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41万元等。

5.支持农林水事业发展。协调推进并尽快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着力补齐农村建设这块突出短板,切实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财政部门加大向“三农”支出倾斜力度,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全年安排农林水支出127,050万元,其中:安排农村病虫害控制及农业发展服务工作资金22,618万元林业和草原生态管理保护工作资金12,162万元水利工程建设及水资源保护工作资金6,111万元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资金1,434万元等。

6.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一是为健全完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工作机制,提高补贴资金兑付效率,财政部门充分利用“一卡通”信息平台,简化兑付程序,减少中间环节,有效保障惠民惠农资金及时、准确、安全发放到农民手中。2020年自治区确定的2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中我市涉及21项,全年发放资金3.77亿元,包括:生态护林员补助1,128.45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324.29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3,674.56万元、农村安居工程补助2,178.34万元、护边员补助7,626.74万元,农机购置补贴655.03万元、边民补助408.87万元等,做到各项惠农补贴直接化、信息化、透明化。二是落实好中央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执行好农业补贴政策,2020年我市累计拨付人保、中华联合、国寿三家保险公司农业保险保费补贴1,842.48万元,其中:中央贴息资金973.77万元,自治区贴息资金667.41万元,地州贴息资金43.58万元,本级财政补贴157.72万元。

(五)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始终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切实做到节用为民。从严编制预算,严把支出关口,除疫情防控、国债付息等必要增支外,其他支出总体上控制在批准的预算规模内。加强重点资金监控,加大预警问题核查,强化预算执行监控结果运用,及时堵塞漏洞,确保财政资金发挥实效。全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99亿元,把更多宝贵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保障刚性支出需求,促进财政收支平衡。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阿图什市可用财力总计为64.3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1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1.58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4.98亿元调入资金1.87亿元动用预算调节基金0.43亿元上年末结余0.37亿元(政府性基金结余0.37亿元)。

2020年阿图什市财政支出为63.9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支出62.25亿元,上解支出0.2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31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0.15亿元。

收支相抵后,2020年年底结余0.34亿元(政府性基金结余0.34亿元)。

四、部门预算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

严格落实预算法有关规定,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着力以信息化推动预算管理现代化。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对年度预算编制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强化部门预算管理约束机制,根据预算执行、决算、评审、审计、监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适当减少相关部门预算安排。大力推动预算公开工作,全市210家预算单位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进一步提升财政数据透明度。  

(二)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建立健全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的工作机制。2020年完成111家预算单位的463个预算项目的绩效目标申报、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和年度年终绩效评价工作,涉及预算金额175,821万元。预算执行中,探索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对偏离目标的及时纠偏,通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收回预算执行较差项目的预算资金共计1,233.71万元,进一步提升了财政资金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为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我市155个扶贫项目进行绩效审核,涉及扶贫资金82,426.119万元,并对其中三个重点项目进行第三方独立绩效评价涉及金额2,585万元,有效助力脱贫攻坚政策和重大项目建设落地落实切实提高绩效评价报告质量。

(三)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进程,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脱钩改制,深化产权组织结构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转变国资监管方式,积极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支持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着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高效的政府采购环境。为了促进政府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和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建设,全市207家预算单位编制上报了2020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实现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全覆盖。

(四)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一方面,加强地方政府法定债务管理。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合理确定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完善分配机制,严控高风险地区新增债务限额,避免风险累积。另一方面,抓实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风险,完善长效监管制度框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保持监管高压,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依法接受人大、审计部门的审查监督

人大财政监督和财政审计对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财政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市财政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审计部门的建议和意见,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积极主动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倾听意见,及时回应关切,使财政工作更加符合民心民意。同时,对审计部门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举一反三,认真总结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对有审计问题的预算单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指导,敦促单位及时整改,帮助其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内控制度,并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工作,规范账务核算,促进会计核算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0年,财政部门认真落实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决定,全市财政平稳运行,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们依法监督、民主监督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部门(单位)齐心协力、理解包容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运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存在:一是财政收入受到限制,财政支出增速持续正增长并大幅度超过财政收入增速,虽然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可以释放部分财力,但财政支出扩张态势未变,政府一般性支出缩减的空间已经很小;二是债务付息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不断上升,增速远超支出总额增速。虽然短期内增加债务可以缓解特殊时期财政紧缺的压力,但对未来地方财政可持续性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三是全市财政供养人员基数不断增大,与政府可用财力不相适应,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重了财政的养老负担,在减税降费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增幅下降较多,财政可持续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将对于这些问题,高度重视,并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第三次新疆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密切监测地方财政收支运行、库款保障情况,切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不出问题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支持解决好教育、养老、医疗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等资金保障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硬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结余资金收回和结转资金消化力度。进一步规范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紧要处、关键点。强化监督问责,继续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四是落实落细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税。进一步强化税务部门、市直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征管责任,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得违规减征、免征、缓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部门协同配合,积极落实好中央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项目储备,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五是支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六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会计监管,对违反有关财税法规的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允许把财经纪律当“稻草人”,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七是抓紧抓实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整改合力。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查意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增强全局观念,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1-2020年一般公共财政决算情况报告附表.xls

2.2-2020年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报告附表.xls

3.3-2020年社保基金决算情况报告附表.xls

4.4-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报告附表.xls

解读文章
e10c71c7f7084f52b8c1ab8ccc02fb64
34fa67be043f4140b86066b25ab42c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