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 项目进展
  3. > 正文

阿图什无花果产业借助互联网走出新路子

来源 克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3-10-31 12:20 阅读

其他的村民种植的无花果一亩地收入仅一万余元,为何他家一亩地产值5万元?记者来到艾尼·依马木家中寻找答案。

秋末,阿扎克镇尤库日什塔其村村民艾尼·依马木家的无花果园依然枝叶舒展、郁郁葱葱,青黄色的无花果密密地点缀其间,散发出诱人的甜香。

艾尼·依马木随手摘下几枚无花果,招呼记者尝尝。艾尼·依马木望着满枝的无花果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记者分享喜悦:今年6月底果实下树,9月底第三茬采摘,现在园内的果子每隔一天还可以采摘近1000个。

以前艾尼·依马木以养殖为生,近年来随着阿图什市农文旅加快发展,他决定重点利用独特的自然条件精心种植无花果。实践证明,这条路走对了。

艾尼·依马木自身非常注重学习,通过镇里和村里组织的林果业提质增效培训,掌握了科学种植技术。加上十余年的种植经验,无花果每年逐渐增产且个、味美。

为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能带动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近年来,克州农业农村局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主导特色产业,制定差异化培训计划,分类型开设培训专题班根据农时田间面对面指导、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高素质农民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不断开展种植、植保、农产品加工、销售、品牌运营等全产业链培育;优选各领域农业专家授课、具有实战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形成了一大批像艾尼·依马木这样出彩实干的新型农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艾尼·依马木通过系统学习种植知识,细心地照料着无花果园。在无花果挂果期,注意水肥的管理,花芽分化期进行掰杈……遇到种植难题,也会主动寻求帮助。

机会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2022年,西域传奇公司急需一批高质量无花果销售疆外,找到尤库日什塔其村党支部帮助寻找优质种植户。得知要和电商公司合作,艾尼·马木提满口答应。现在孩子都知道上网买东西,这个决定不会错。艾尼·马木提说。

除了和电商企业合作,尤库日什塔其村还依托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致富。阿扎克镇也将延伸无花果产品加工产业链,进一步增加产品附加值,对无花果进行深加工,无花果果干、冻干无花果等,打破地域和季节限制,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这一边,无花果上了货车,向下一站飞驰而去。另一边,搭乘电商快车在网络名声大噪。

2023年,阿图什市电商服务中心继续加大渠道对接,与疆内外供应链企业、北京新发地、全国各大社区团购等疆内外渠道及疆内外主播团队对接,继续开拓无花果电商爆款。截至20239月底,累计采销鲜果184.54万枚,销售额1568.62万元(其中线上销售909.8万元,线下销售658.82万元),助农销售额461.35万元,短期带动就业1560人次,人均每日收入120-150元。

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等方式,不仅直接推动了无花果产品的销售,更是将其推向了疆外。

2010年阿图什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电商平台利用冰袋冷藏技术让无花果摆上乌鲁木齐餐桌。2018年,阿图什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企业通过引入气调保鲜包装设备、设计研发6枚无花果装定制托盒,首次将阿图什鲜食无花果销往内地。2022年,通过摸索实践、改进升级,从采摘优化、入库优化、分选优化及气调比例优化,将无花果保质期从原来的3-5天延长至现在的15-21天。同时,制定了适合本地的无花果商品果采摘标准,通过高于普通商贩价格收购符合标准的无花果,从销售端反向倒逼农户提高林间管理水平、无花果采摘规范。

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疆片区总监王志聪说:公司将在科技的加持下,继续拓展完善阿图什鲜食无花果销售产业链。在浙江嘉兴,陕西西安和河南郑州设置分仓,让越来越多的顾客品尝到来自无花果之乡的美味鲜果。

解读文章
0ffa3bbcb0404917b326b855ec7384c0
c3079dbcc3924c22a5d33be988314d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