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3. > 正文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026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1-28 18:25
名        称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        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网站(www.xjats.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阿图什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讲话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自治州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决策部署。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聚焦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促进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阿图什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全面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9440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403条。全年公开发布市本级文件26、废止和失效文件16件;解读市本级出台政策文件10件,转发国务院、自治区政策解读131条;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117条;公开各部门(单位)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1120条;公开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重点领域信息660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4件;公开人事任免5件,常务会议7期;开展意见征集7期,形成结果反馈7期,网上调查12受理市长信箱174件,办结率达100%;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发布权威发布、疫情通报、防控知识等疫情防控信息201条;为方便群众了解掌握最新相关政策,方便群众办事,新开设回应关切专栏,发布信息518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从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全链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确保程序合法、流程合规。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通过政府网站、电子邮件、邮寄等形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件有落实、有回应,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2年,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按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标准目录。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更新26个重点领域基本目录,并按目录及时主动更新公开信息。二是强化信息内容审核关。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原则,建立多层级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提升信息发布规范性和及时性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制度,对发布信息先审核后发布,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准确三是规范信息要素标准。遵守信息转载纪律,网站严格按照《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中确定的稿源单位转载信息,同时新增本地稿源单位3进一步规范信息转载稿件来源,优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内容。四是健全完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国办、自治区相关要求,及时会同司法部门发布本级政府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向社会提供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的现行有效文件文本。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网站建设市政府网站于2月份迁移至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先后完成政府网站页面改造设计、适老化改造、一号登录、IPV6改造、智能搜索等功能建设,有效增强网站页面可读性和视觉吸引力,并对网站导航栏进行了优化,更加符合国务院、自治区网站标准开设回应关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一揽子政策等专题专栏,提升网站实用性和便民性。二是强化新媒体监管工作。加强和规范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创新发展,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工作流程。对缺乏日常监管,维护更新滞后的新媒体进行清理,全市现保留政务新媒体10个,均运行良好,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扩大。三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稳步推进。深化最多跑一次”“最快送一次改革,大力推广一站式服务,开设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累计认领依申请类事项386项,发布534项事项,不见面办理99.61%,全程网办率99.81%;汇聚各类历史证照26322个,11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办理各类事项31893件,其中线上办理25620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根据国务院、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措施和任务加强工作任务落实的检查督促,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二是加强部门监督和业务指导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力度,定期督促各部门(单位)对政府网站栏目及政务新媒体内容进行更新,同时开展季度、月度检查及年度考评,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按指标落实。三是强化考核监督。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促进各行政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结合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逐项、逐条全覆盖检查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情况,确保各单位及时、规范、准确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6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4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58

行政强制

9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53.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部门)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还存在信息发布、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信息更新力度还需加强。二是政策解读材料大多使用文字表述,形式较为单一,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政务公开队伍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存在问题,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围绕新时代政务公开的新要求,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༯span>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巡查整改机制,督促做好信息的发布、更新工作,保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是落实政策解读工作机制,继续推动政策解读回应多元化,从政策形象化、文字通俗化等方面,增强政策亲和力,不断提升解读回应工作质量和效果。

四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对《条例》的学习,不断提升全市各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2022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20231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