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3. > 正文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029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29 16:29
名        称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来        源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自治区、自治州和阿图什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jats.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义,请联系: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地址:新疆阿图什市天山路东6院,邮编:0908-845350,电话:0908-422248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州、阿图什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开展督促检查,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我局及时为群众提供了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全面事项、质量监管等动态信息,对行政许可、处罚、食品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情况等及时予以公开。全年共公示15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度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强化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以主动公开为重点,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始终坚持从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和环节入手,把群众最关切,社会最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市政府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同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将行政处罚信息、抽检情况报告逐一上网发布,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拓宽公开渠道。通过阿图什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阿图什市融媒体中心、微信朋友圈、宣传单、宣传栏等平台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充分利用政务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及时利用系统的管理平台,逐步建立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加强行政监督主动公开,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情况,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二是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配合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相关工作,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监督保障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是以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和行政信息公开专人负责相结合,局办公室积极配合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模式。不定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在政府网站上依法行政按需公开事项对照《阿图什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安全责任书》规定,进行专项清理自查,我局在市政府网站发布内容均经过“三审三校”后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5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

行政强制

6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一些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内容需要系统化。

二是政务信息工作重视程度亟需加强,虽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但部分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主动,导致政务信息公示不及时。

(二)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组织各部门、科室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部门和机关干部深刻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重点加强干部职工对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学习,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准确性。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