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3. > 正文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TS001-2022-00004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图什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2-01-28 16:49
名        称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图什市 人民政府 2021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来        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网站(www.xjats.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阿图什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自治州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全面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阿图什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阿图什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进政务阳光运行,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981条。全年公开规范性文件24件、废止和失效文件122件;解读市本级出台政策文件10件,转发国务院、自治区政策解读120条;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121条;公开各部门(单位)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 411条;公开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重点领域信息620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8件;公开人事任免8件,常务会议11期;受理市长信箱275件,办结率达100%;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发布权威发布、疫情通报、防控知识等疫情防控信息178条;结合疫情防控、“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新开设专题专栏3个。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优化依申请办理流程。在办理和答复过程中深入细致与申请人充分沟通,精准了解相关诉求,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优化依申请受理平台,进一步提高受理、办理、流转、审核等流程规范化水平。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中依申请公开条件、流程说明及通信地址和联系电话,确保政务公开网上申请平台畅通。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按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信息管理,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和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发布信息先审核后发布,对重点稿件反复核校,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及时、准确、安全。按照相关要求,对“三审三校”信息发布审批单进行更换,信息发布机制更加优化。委托第三方公司对网站信息表述错误、错字敏感字等进行7×24小时动态监测,切实保障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积极指导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信息发布工作,按照阿图什市26个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快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平台内容维护与管理。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确保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发布准确、权威、及时、高效、便民。提升“政务要闻”“信息公开”“市长信箱”等栏目、信息之间的逻辑性、关联度,进一步提升内容可读性。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积极引导各部门(单位)对一些维护力量薄弱、关注度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关停、注销,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强化政务新媒体传播效率和影响力。及时将自治区政务新媒体错别字敏感词检测报告反馈至相关单位,要求对相关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三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8.78%,事项办理深度全程网办(IV级)达99.3%,即办件占比达35.13%,网上办理各类事项47534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及时调整阿图什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牵头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及市直部门为责任单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采取周、月、季度日常监测、定期督查、责任追究等措施强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强化部门职能作用。每月督促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对政府网站栏目内容进行更新,并对发布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时效性。三是强化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强化对各部门的激励与监督。通过年终考核、日常监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引导各部门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9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04

行政强制

11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28.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阿图什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政务公开新要求及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渠道多样性与便利性不平衡、部分重点领域公开广度深度还不够。二是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作用还需加强。针对存在问题,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在政务公开广度深度上再下功夫。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重要举措、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着重在重大决策预公开、“放管服”改革、民生实事等方面,深度拓展主动公开。

(二)在政务公开便民利民上再下功夫。进一步审视和优化信息公开内容,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加强门户网站的信息归集整合,继续推动政策解读回应多元化,从政策形象化、文字通俗化等方面,增强政策亲和力。

(三)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上再下功夫。紧紧围绕新时代政务公开的新定位,对标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工作要求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测评指标,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积极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在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再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平台作用,整合政府信息资源,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和政府信息管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持续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文件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2021年,阿图什市人民政府无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