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局 > 房地产信息
  3. > 正文

阿图什市2022年1-12月房地开发投资情况简析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026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1-20 23:59
名        称 阿图什市2022年1-12月房地开发投资情况简析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房地产
来        源 阿图什市统计局

一、2022年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

2022年,阿图什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房地产开发建设稳步推进。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均保持增长,需求有序释放。到第四季度,市场观望心态浓厚房地产市场呈开发建设进度放缓,新建商品房成交规模下降的特点

(一)房地产开发建设继续推进

1.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

2022年,随着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的稳步推进,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增长。全年投资比上年增长142%。

从年内走势看,2022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回稳”的态势(见图1)。

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4.5%,比重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

图一

从房屋类型看,住宅投资较快增长,商办投资同比下降。

2022年,全市住宅投资比上年增长309.3%,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81.2%,占比提高33.3个百分点。商办投资由于2021年持续保持三位数增长,基数较高,2022年同比下降。其中,商业用房投资下降21.47%,占11.7%。

从投资结构看,建安投资较快增长,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2022年随着开工项目的增加,房屋在建规模扩大,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建安工程投资较快增长,建安投资比上年增长136.5%,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88.7%;土地购置费增长162.8%,占8.4%,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

2.房屋在建规模有所扩大

2022年,我市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有序推进,开工节奏明显回升,新开工项目稳步增加,带动全部房屋在建规模继续扩大。全市房屋施工面积比上年增长39.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增长45.4%。

2022年各类房屋开工建设继续推进,新开工面积快速增长。全年房屋新开工面积比上年增长182.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247.2%,商办新开工面积下降33.9%。

3.到位资金更加依赖于企业自筹资金

2022年,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到位资金比上年增长136.3%。2022年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和资金监管进一步加强,企业资金趋紧,筹措难度加大。从资金来源渠道看,自筹资金占比明显提高,呈现位数增长(321%),占本年到位资金比重由2021年的34.8%提高至62.03%;而其他各类资产总额较小。

(二)楼市成交量“由降转增”后回落

2022年,全市新建房屋销售面积比上年下降1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5.0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