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司法局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开展全市第二十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1145 主题分类
名        称 关于开展全市第二十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4-03 19:03 发布日期 2023-04-04 18:50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阿图什市司法局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司法局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今年4月是自治区第二十个宪法法律宣传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疆。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日至30日。

二、活动主题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疆。

三、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

(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宪法自觉。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媒体、进网络、进军营、进景区、进万家活动。

(四)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创作展播一批高质量的民法典普法剧、小品、动漫、微视频等普法产品,讲好民法典故事,阐释民法典精神,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走入千家万户。

(五)深入学习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国防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六)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七)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工作任务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次党政主要负责人(一把手)法治宣讲,一次现场或网络旁听庭审活动。充分利用“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积极参加“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答题活动和“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

(二)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市教育局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法治教育课有效融入日常教学中。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次“课前讲法”活动,一次主题班会,一次手抄报比赛,一场法律知识讲座。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青少年网上学法用法活动。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和新疆法制报社联合举办的“我与法的故事”图文短视频大赛。

(三)加强基层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讲堂·法治教育基层行”宣讲活动,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乡村“法律明白人”作用,组建普法宣讲团,通过国旗下宣讲、入户释法、“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四)加强媒体法治宣传。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要指导网络和广播电视媒体履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和微信、微博、抖音、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主渠道作用,加强宪法法律宣传和解读。市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要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开设专栏,集中推送宪法法律宣传资讯。

(五)加强公共场所法治宣传。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在火车、公交车、客运汽车等公共场所,通过张贴宪法法律宣传招贴画、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在户外移动终端等载体播放宪法法律宣传音视频等形式,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要把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纳入本系统法治建设总体部署,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的重要契机和重要抓手,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讲好宪法故事,传递法治声音,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特别是阿图什市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切实发挥主体责任,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法治专栏、“两微一端”等载体,从群众需求出发,使宪法法律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三)广泛宣传报道。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请将活动总结于4月30日前报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联系人:艾尼瓦尔江·派孜拉 0908-4222272

附件:阿图什市第二十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统计表

                          中共阿图什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阿图什市第二十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统计表

                    单位名称:

序号

类别

数量

1

干部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次:

2

党政主要负责人(一把手)法治宣讲

次:人:

3

现场或网络旁听庭审

人:

4

国家工作人

“新疆智慧普法云平台”无纸化考试活动

人:

5

参加阿图什市“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普法宣传品征集活动

个:人:

参加“法治新疆”微信公众号“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

人:

6

“课前讲法”活动

次:人:

7

主题班会

次:

8

手抄报比赛

次:

作品数:人:

9

法律知识讲座

场次:人:

10

基层干部群众

国旗下宣讲

次:人:

11

农牧民专题学习

次:人:

12

基层干部群众

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专题培训

次:人:

13

“大喇叭”广播

次:人:

14

开展入户释法和法律咨询服务

户:人:

15

其它

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招贴画、制作宣传展板(含电子屏幕)

条:幅:

块:张:

16

刊发宣传稿件(信息)

篇(条):

                             填表人:                                                              联系电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