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041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2-14 17:25
名        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政府工作报告
来        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2日在阿图什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市长热木提拉·托合提

各位代表:

我代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阿图什顶压前行、难中求成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在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精会神抓改革、尽心竭力保民生、毫不松懈防风险,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8.1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第一产业11.8亿元、增长6.8%,第二产业26.2亿元、增长2.3%,第三产业50.1亿元、增长3.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5亿元,增长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11亿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8亿元,增长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72元,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65元,增长10.8%。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依法治理,稳定基石更加牢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完善法律公共服务,推动法治思想观念深入人心。阿湖乡阿其克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持续深化优秀平安阿图什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扎实推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机制,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阿图什市信访局荣获自治区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科学防控,全力守护人民健康。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机制和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新十条”措施,落实州委“快、准、严、实、保”五字诀,科学精准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新冠疫苗“应接尽接”,接种率达99.88%。及时制定阿图什市疫情防控期间优惠政策措施18条,办理群众涉疫困难诉求5654件,发放蔬菜包2.95万个,爱心包1.17万个。全市广大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和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各族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共克时艰,为打好阿图什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真抓实干,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关于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不利影响,有力稳住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市种植粮食作物27.16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09万亩,产量12.6万吨;种植饲草3.9万亩,产量8.04万吨,自给率达70%以上。全市林果总面积12.9万亩,产量10.6万吨,产值达4.58亿元,打造林果示范园17个,品种嫁接改优7.4万株。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1个。完成柯尔克孜羊品种改良2.8万只,牛品种改良1.4万头,全市存栏牲畜70.2万头(只),出栏牲畜51.2万头(只),同比增长24.2%、5.1%。

——工业发展稳步提升。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矿产资源、建材行业、纺织服装等产业聚集力、发展力持续增强,企业产值持续增加。克州攀钛固废利用有限公司、新疆新岷江管业有限公司年内实现升规入统,克州未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农民乐复合肥有限公司、克州鑫特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规上企业工业产值大幅增长。预计规上企业产值达21.99亿元,工业增加值8.6亿元。

——第三产业稳步提速。投资2.52亿元,持续提升改造克州三千年风情街、怪柳林、天门景区、各民俗文化体验区设施建设。接待游客131.9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亿元,同比增长26.8%、51.9%。新创建3A级景区1个,星级农家乐3家。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完成房地产投资8.4亿元,同比增长154%。电子商务规模不断壮大,实现网络零售额6990万元。

——重大项目扎实推进。投资60.5亿元,加大116个重点项目施工强度和投资力度。国电投40万千瓦市场并网发电项目顺利实施,阿湖水库、托卡依水库,上阿图什镇博依萨克、塔库提,松他克镇克青孜防洪坝项目建成投用,阿图什市第五小学主体建设完工,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全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35亿元。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成立招商专班,设立工业经济组、农业农村组、城市建设组和文化旅游组4个招商小组,建立招商引资骨干人才库,组织6批次25名干部赴江苏、乌鲁木齐等地开展招商引资。2022年执行项目41个,累计到位资金33.18亿元,同比增长134.1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0.6%。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式管理,240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确定告知承诺事项38项。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事项办理压缩率67.51%,全程网办率99.63%。20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办件量1550件,11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办件量达12940件。办理“12345”热线15628件,办结率98.19%,满意率100%。新增市场主体3109户。为5422户中小微企业减免“六税两费”1074.82万元,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78亿元。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累计投入16.88亿元,实施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供热改造、城市绿化美化等一批建设项目。不断改善居住条件,改造老旧小区3个540户,实施棚户区改造1500套,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00套。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改造城区供水管网17.2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生活垃圾填埋场1座,新(改)建道路8.1公里,新(改)建锅炉房10座,采购燃气、电锅炉40台(套)。大力实施城市绿化美化工程,新(改)建“口袋公园”9个,生态停车场17个,十字路口交通导流岛3处,提升道路绿化带10条,砌筑景墙18面,城市环境面貌有效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携手共进,援疆成果更加显著。江苏昆山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54亿元,实施智力支援、产业扶持、民生保障、文化教育等5大类36个项目,中国华电累计投入资金1610万元,实施项目5个。以“水韵江苏、绿动画卷”为主题的江苏文化园区投入使用,松他克镇阿孜汗村综合配套设施、阿图什帕米尔牧业示范园、阿图什市“江苏情·集体帮扶农场”、阿湖乡智能育苗温室园等特色品牌项目效益明显。开展青蓝工程、“昆曲进校园”“书信手拉手”“并蒂莲”工程、援疆专家坐诊等系列活动,助力阿图什教育医疗取得新进步。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财政用于民生支出比例达77.95%。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组织召开就业招聘活动27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83人,新增创业884人、带动就业1859人,职业技能培训2.96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上阿图什镇民笑笑农机合作社荣获全国优秀农机合作社,阿图什市兄弟碱土馕坑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格达良馕坑工匠)成功认定“自治区第一批劳务品牌建设单位”。教育事业稳步发展。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全面落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取得初步成效,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学前适龄幼儿入园率达100%,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100.9%。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正式揭牌投用,首批4个专业601名学生报到入学。阿图什市首家普通话测试站成功验收并投入使用。发放各类教育补助资金9700.62万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54.4万元,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事业扎实推进。阿图什市光明街道、幸福街道、新城街道办事处卫生服务中心和吐古买提乡卫生院住院部扩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阿扎克镇、松他克镇中医馆建成投用。阿图什市“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荣获全疆第一名。医保社保取得进步。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3%,为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三类监测户”及纳入防贫监测的脱贫人口代缴医保费3694.9万元,“一单式”医疗救助困难群众2.01万人次,医疗救助基金支出2373.54万元。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3%,发放失业金3837人次、529.15万元,失业补助金1932人次、145.19万元。兜底政策全面落实。市域养老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有意愿老人100%入住。社会救助提标扩面,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47亿元,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阿图什市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哈拉峻乡敬老院全面建成。安全生产成效明显。有效组织防震减灾、抗洪抢险、隐患排查等工作,累计排查单位、企业4152家、安全风险隐患1.12万处,下达整改指令书823份,查处违法案件39起。排查自建房74013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4434栋),改造农村危房75户。加强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环境面貌有效改善。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定推进降碳工作,全年空气优良率64.6%(未扣除沙尘天数),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现河畅水清、林绿景美。加强生态系统修复保护,完成造林2.02万亩,还林还草2800.6亩,培育苗木870.5亩76.5万株,推进生态环境全面可持续发展。认真办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组反馈的7件信访问题,已办结2件,阶段性办结5件。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勤勉履职,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固树立“三个日子”思想,全面开展“六型”政府建设,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制定市政府工作规则,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扎实开展18+1项“起底清仓”工作,摸清底数、对症下药、补齐短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干事创业环境持续优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答复州市人大代表建议117件、政协提案182件。

同时,国防动员、审计统计、兵地融合、机关事务、科技、气象、人防、金融、档案、红十字会、地方志、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援疆省市、定点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甘苦与共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向自治区驻市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市部队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人员、全体援疆干部人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阿图什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可居安,知弱才能图强!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传统产业质量效益不高,新兴产业发展缓慢,产业层次低、链条短,特别是第二产业占比较低,距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优质供给仍然不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营商环境仍需改善优化,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疫情处置不够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有待提高;干部作风转变不够彻底,一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担当作为不足等问题。对此,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自治州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六个更好统筹”,按照州委提出的“稳、准、高、防、保”五字要求,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为克州稳定发展首善之地、示范之城。

主要目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我们重点抓好十二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稳定发展改革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法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平安阿图什建设,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试点工作,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强化信访源头预防治理和矛盾化解,提升信访问题共治能力。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扎实开展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涉法事项、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持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力争机关法律服务人才覆盖率达到50%左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促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行使。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依法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安全监管专员制度。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现场管理,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油气管道、危险化学品、自建房、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全。

(二)着力凝人心聚力量,不断巩固团结和谐根基。

——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四史”和新疆地方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建设,持续推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力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三)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州委“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加快构建“三大布局”。坚持“资源为本”,集中优势资源,建设重点产业链。大力推动地下矿产资源储量勘查、摸底,加快矿山资源和矿山企业整合,打造阿图什市绿色矿山钒钛磁铁矿产业基地,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益。坚持“园区为用”,精细推进园区发展,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加工制造、新业态等产业,完善政策措施,科学统筹布局。实施“一园四区”配套设施提升改造,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和厂房盘活力度,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坚持“口岸为要”,依托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2个国家级一类口岸,大力发展商贸物流、资源加工等外向型产业。加快打造东接喀什、西连口岸的现代物流基地,谋划实施库木萨克物流园项目建设。

——大力发展“四大产业”。全力发展新能源,依托发电,支持发展制氢制氨、支架、氢能源汽车等新能源产业。推进国电投湖北分公司40万千瓦项目并网发电,力争2023年年底建成投用。谋划实施产业园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制氢试点。全力发展新材料,聚焦矿石精深加工和新型建材行业,大力吸引资源型企业入驻阿图什。引导扶持克州青松水泥、天山水泥和亚星矿产技术改造升级,推动卓科新型建材保温砌块、天域时代新型建材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克州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园、深圳三和管业项目落地建设。全力发展新型加工制造业。紧盯市场需求,立足区位优势,引进一批家具建材、民族服饰等为主的加工型、外向型企业。依托克州未来纺织、润华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延伸织布、服装加工等下游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阿图什市现代农牧产业园作用,拓展建设优质农副产品进出口加工基地。全力发展新业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挖掘整合旅游资源,打响“险峻奇绝壮美天门”旅游品牌,加快推进阿孜汗无花果民俗文化旅游景区国家4A级景区创建进度,高标准规划建设盐湖旅游综合开发、哈拉峻旅游集散中心、柯尔克孜民族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提升完善8个3A级景区、63家农家乐服务水平,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3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25亿元。大力发展足球事业,建设足球公园,创建“足球之乡”品牌,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充分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抓好克州三千年风情街、香港城步行街、博格拉商业步行街等购销娱一体的综合商业体建设,发展夜间经济和“跳蚤市场”,不断满足群众消费需求。

——多措并举招商引资。以州委“四大产业”为重点方向,以产业链、供应链为重要抓手,配强招商专班和招商小分队力量,采取“专业招商+全民招商”的模式,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处处体现招商形象”的全方位、多渠道招商引资新格局,力争年内实现招商引资资金300亿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优惠政策,强化跟踪服务,切实解决营商环境堵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招商履约率、落地率和转化率。

(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充分集聚、高效流动,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互联网+”建设,加快“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集成改革,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打造更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全面深化投资审批制度、商事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群众办事、项目投资、市场准入最大便利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有效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阿图什市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发挥重要节点城市作用,积极谋划推动阿图什市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中—吉—乌陆港物流园、八盘水磨货运站等项目建设,形成集装卸、仓储、转运为一体的阿图什市货运体系,有效解决全市矿山企业运输成本高的问题,满足货物外运需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把国企与民企的优势结合起来,推动国企民企融合发展。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鼓励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实现企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完善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一揽子”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五)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三农发展水平。紧紧围绕州委“四个百万”工程目标,坚持“稳粮、减棉、增饲、强畜、优果”发展思路,依托“两园区、一牧场”,持续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和占补平衡,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持续提高粮食产量,切实守好建好“饭碗田”。2023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7.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12.73万吨。

——全面增加饲草供给。启动实施哈拉峻盆地生态修复补水工程,加大优质饲草品种和节水灌溉推广力度。依托“援疆牧场”、克州良繁中心、克州博正牧业扩大饲草种植面积。加快哈拉峻乡谢依提村、吐古买提乡依达良片区草料基地建设,扩大苜蓿、玉米、甜高粱等优质饲草种植面积,推广青贮饲料、打包饲料、长草短喂等技术。2023年新增人工饲草地3.9万亩,增加本地饲草料2.73万吨。

——做大做强畜牧产业。持续实施畜牧品种改良工程,有序推动5万只“柯尔克孜羊”、2万头黄牛品种改良。大力推广牛羊扩群行动,打造肉牛养殖基地6个,建设肉羊养殖示范村3个以上。加大祥泰牧业、博正牧业、威望乳鸽、克州沐羊人等畜牧企业扶持力度,推动企业快速发挥效益。创新发展海产养殖业,扶持壮大水产养殖合作社,不断扩展农村经济发展空间。2023年牲畜养殖存栏达到81.53万头(只),出栏达到61万头(只)。

——大力培育果蔬产业。扎实开展林果业提质增效,新建特色林果示范园4300亩,新增无花果种植面积2000亩,葡萄面积1000亩,错季林果面积500亩。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戈壁设施农业。引导支持新疆荣亚农业科技、红河农业科技等企业,大力研发果汁、果酒、果醋等高端林果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4个集中安置区,持续加大后续帮扶力度。用足用好对口援疆、定点帮扶、区内协作等各种帮扶资源和力量,立足“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动农牧民稳定增收。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创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阿扎克镇提坚村、阿湖乡托万买里村),新改建户厕4523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以上,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到76%。

(六)着力加强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突出以人为核心,积极融入南疆城市群建设,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城市建设“四大行动”,努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实施危旧房屋和棚户区改造行动。对光明小区、帕米尔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加大塔合提云片区、葱岭棚户区等项目实施力度,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00套、保障性住房200套,全面提升居住区的安全性、舒适性和宜居性。

——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供热、供水、燃气、停车场等系列智慧项目,完成城市三维模型和管线,建成城市运行指挥调度中心。以打造南疆最洁净的城市为目标,持续实施“358”绿化工程,完善15分钟“绿色生活圈”“便民生活圈”,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2023年新建帕米尔路、光明路人行天桥2座、公厕18座、景墙10处,改造提升街头绿地7个,打通“断头路”4条。

——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行动。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牧民的农村土地(草场)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群众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逐步完善“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确保财政转移支付、建设用地指标、基建投资安排等与人口流动方向相一致。聚焦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就业创业等重点领域,积极完善落实政策举措,让进城农民在城市站得稳、过得好。2023年努力完成上级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目标任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40%左右。

——实施城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坚持精细管理和文明提升内外兼修,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深入开展交通秩序、绿化亮化、市容市貌、车辆停放、小区物业等整治行动,切实解决车难停、路拥堵、物业弱等问题。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跟进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七)着力抓好促进就业,稳定扩大就业增收。将就业作为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深入实施稳岗扩就业各项措施,确保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分类施策,支持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落实稳岗就业补贴政策,引导和带动更多劳动者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资金支持,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和氛围。2023年实现新增创业700人、带动就业1700人。

——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依托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和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及时开展就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就业困难人员稳岗就业。完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办法,对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细化服务。2023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40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托阿图什市技工学校,大力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和企业自主培训,力争让每个劳动者都掌握“一技之长”、每个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

(八)着力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自治州教育大会精神,以“四化四好”党建工作体系为抓手,推动党建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全市教育事业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繁荣发展。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实施农村15年免费教育,巩固幼儿学前教育“应入尽入”成果,统筹谋划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增效,确保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保持在98%以上。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扎实做好“双减”工作。加快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入推进学校书记、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工作。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业务能力培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建立和完善教师工资长效增长联动机制,提高教师收入。倡导尊师重教,落实关心关爱,为一线教师解决后顾之忧,努力提升和改善教师地位。

——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完成阿图什市第五小学建设,新建新城高级中学,积极推进第六小学建设,着力解决城区学位不足的问题。完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基础设施,逐步扩大学校招生规模。优化高中阶段学校布局,整合高中教育资源,促进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九)着力完善卫生服务,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围绕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阿图什行动,全面维护和保障各族群众身心健康。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强化医联体网格化建设布局和规范化管理,提高就诊率和群众满意率。持续做好医疗保险全覆盖,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药品“招采合一”,大力调控医药价格。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机制。

——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持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签而有约、约有服务。实施上阿图什镇卫生院、格达良乡卫生院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配齐配足乡、村两级卫生院(室)医护人员和设施设备,满足群众日常看病需求。筑牢免疫屏障,确保9类常规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

——有序推进防疫转段过渡。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要求,坚持常态化防控和疫情流行期间应急处置相结合,将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加强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做好健康指导、健康监测和医疗服务。加强药物和医疗资源储备,做好分级分类诊疗。强化疫苗接种,有针对性提高老年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

(十)着力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健康发展。坚定不移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优化生态环境,努力建设绿色阿图什。

——深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效开展扬尘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污染防治,确保市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68%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强土壤污染监控,大力推进土地污染应急响应和矿山修复,全方位监控耕地污染风险,确保土壤环境、辐射环境质量等总体保持稳定。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持续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扎实推进林长制,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计划完成人工造林2400亩,补植补造8100亩。积极推进南北山经济林社会化运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优化水资源配置供给。持续推进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快实施阿扎克镇抗旱应急调水、松他克镇肖鲁克石榴基地支渠防渗渠、哈拉峻乡中灌配套工程,积极跟进阿湖乡农业基地,阿扎克镇、哈拉峻乡农田水利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季节性、结构性、工程性缺水问题,不断提升水资源高效利用水平。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决禁止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落地建设,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加快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和碳排放,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十一)着力完善社会保障,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推进事业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

——扎实推进全民参保工作。普及社保线上缴费和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健全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持续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守好人民群众保命钱。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福利制度,做到“应扶尽扶”。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机制,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探索“互联网+婚姻登记”模式,推进婚姻登记“跨区通办”“跨省通办”。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

——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快优待证申领发放进度。畅通维权渠道,保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支持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巩固和完善群众性、社会化的大拥军工作格局。

(十二)着力推进对口援疆,不断提升综合效益。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援疆资金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全力做好对口援疆服务保障和援疆干部人才关心关爱工作。扎实推进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巩固扩大援疆成果。持续实施教育、医疗“组团式”援疆,做好教育卫生“师带徒”、“两癌筛查”健康惠民工程等工作,推动苏式教育理念和医疗技术在阿图什落地开花。

三、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号召。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落实州委、市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会议精神,围绕增强“八力”,持续深化“六型”政府建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勤勉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人民满意度。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时刻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确保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担当实干谋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牢底线思维、系统思维,下大力气解决思想深处的积弊、行动落实的惰性,精准掌握政策、科学谋划举措,坚决扛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对定下的事情、部署的工作都明确具体时间节点,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切实以高效率、快节奏赢得高质量发展。

(三)全心全意为人民。始终与全市各族群众风雨同舟、心心相印,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解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遗留难事,真正把民生的“痛”点转化为群众的“幸福点”。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和群众骨干带动作用,亮身份、见行动,坚定坚决把各族群众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组织在一起。

(四)廉洁纪律守底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固树立“三个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切实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群众,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阿图什力量!

(此文有删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