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索  引  号 ATS001-2021-00005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1-06 12:41
名        称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政府工作 工作报告 2019
来        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2020年1月6日在阿图什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市长 热木提拉·托合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昆山市的无私援助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政府及市委各项要求,紧紧总目标,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19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3亿元,增长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36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15亿元,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1亿元,增长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23元,增长6.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9785.74元,增长11.04%。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化改革全面提速。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8项、承接25项,保留114项。48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办理,网上可办率98%。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税900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工作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

(二)经济发展全面进步。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特色林果丰产丰收,打造科技示范园17个4900亩;畜牧业稳步推进,投资3751.6万元,完成43个畜牧类项目建设,牲畜存栏53.5万头(只)、出栏49.47万头(只),出栏率92%、商品率78%。工业结构更趋合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东旭弘业、隆宇电子、科锐电子等一批电子装配企业正式入驻昆山电子产业园投产,填补了阿图什电子装配产业发展空白。纺织服装、农产品精加工产业发展迅速,新引进飞旭楠、缘疆佳园等16家企业落户生产。华维钒钛、润雨管业、国泰热力3家企业纳入“规上企业”,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7.6%。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香港城综合服务区聚集效应逐步凸显,园丁小区、博格拉步行街等商住聚集地逐步实现招商入驻,平安小区、棉麻小区、工商银行片区等新建小区商业气息逐步聚拢,商贸物流、金融保险、汽车贸易、汽车服务、餐饮服务、订餐服务等产业蓬勃发展,有效满足了各族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

(三)对口援疆和定点帮扶全面深化。投入援疆资金3.12亿元,实施6大类39个援疆项目,脱贫攻坚、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新增85名援疆教师开展支教工作,10名援疆医生率先在市人民医院开设专家门诊。昌吉市、高新区、木垒县投入区内协作帮扶资金1779.25万元,有力助推了阿图什市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各项事业发展。华电集团投入帮扶资金1140万元,实施产业、教育、卫生等8大类27个扶贫项目,帮销农特产品200余万元。

(四)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7%、99.82%。

(五)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动摇,认真贯彻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及社会公众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2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强化廉洁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成审计702项;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发文和会议数量分别下降51.1%、52.5%。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引航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援疆省市、区内协作县(市)、各级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倾力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苦干实干、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给予阿图什市无私援助的昆山市、昌吉市、高新区、木垒县、华电集团等疆内外帮扶单位、援疆干部、挂职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依然突出、压力挑战依然较大。一是经济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效率仍然不高,财政收入和政府债务化解压力依然较大;二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础工作比较薄弱,营商环境仍需持续优化;三是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和工作能力与当前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对于这些问题,市政府将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创新机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0年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阿图什市脱贫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州党委十届五次、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阿图什。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

1.扎实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在干部人才援疆、推进产业援疆、保障改善民生上聚焦发力,用好用活3.4亿援疆资金,不断向基层倾斜、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全力支持、真心关爱援疆干部人才,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全力支持、生活上特别关心,营造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扎实做好区内协作、定点帮扶工作。持续加强与昌吉市、高新区、木垒县在教育、医疗、人才、产业、传媒、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轻工业的帮扶协作,努力打造区内协作样板工程。认真做好华电集团定点帮扶工作,推动产业、教育、卫生、消费等领域帮扶全面深化。

3.大力推进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招商服务保障机制,开通招商引资企业“绿色通道”,为企业落地入驻提供“一站式”“保姆式”优质服务。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招商区域,通过“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援疆招商”“展会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强的优质企业落户阿图什,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新突破。

(二)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1.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完成优质小麦、玉米播种25万亩,创建高产田6万亩。推进木纳格葡萄、无花果标准化种植和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稳定畜牧业发展,完成牲畜品种改良27.35万头(只),年末实现存栏牲畜54.04万头(只),出栏、商品率分别达到97%、78%以上。

2.大力推进人才振兴。持续加大人才向基层倾斜力度,不断优化村级组织干部队伍结构。开展“乡土人才”挖掘培养工作,启动实施“引才归乡”工程,真正把有能力、能致富、想干事的优秀人才引回来、留下来。

3.大力推进文化振兴。以构建完善公共文化体系为抓手,持续推进广播电视、乡镇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一月一村一场”文艺演出,培育乡村特色文化品牌,丰富农牧民业余文化生活。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深入推进乡村文明创建,倡导移风易俗、弘扬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全力以赴发展旅游业,着力打造新兴富民产业。

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实施天门、盐湖、南湖等景区景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旅游专业人才培训、形象策划、品牌塑造和宣传营销,深化与喀什旅行社合作,为各方游客提供集“探险、观景、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验。做大做强夜间经济,依托“克州三千年风情街”、香港城综合服务区、建设路特色餐饮街、州市体育公园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不断满足群众消费需求。

(四)全力以赴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做精农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木纳格葡萄、无花果、核桃、牛羊肉等特色产品优势,重点引进一批集种植养殖、贮藏保鲜、加工运输、线上线下销售等为一体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有效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2.做强劳动密集型产业。抢抓自治区支持南疆四地州产业发展机遇,以国利华、弘源尚品、博亿皮革等优质纺织企业为引领,以东旭弘业、隆宇电子、科锐电子、炀灯电器等企业为依托,吸引一批优质纺织服装、电子装配企业落户阿图什,延伸产业链,逐步调优工业产业结构。

3.做优现代服务业。落实资金税收用地等优惠政策,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电子商务+快递服务+物流设施设备在农村的网络化建设与覆盖范围,提高农村电商发展水平,扩大农村消费。以恒瑞名都、金色嘉园等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为契机,以“克州三千年风情街”、香港城、南湖公园为载体,积极将阿图什打造成为集现代商业、特色餐饮、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商贸旅游城市。

(五)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着力破解经济发展瓶颈。

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实施松他克和上阿图什110千伏输变电、农村配网等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实施阿图什市停车场、城市饮用水水质提升改造、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功能,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为实现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六)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1.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深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医共体建设,优化公立医院运营结构,着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努力实现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发展。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扎实做好城乡居民政策宣传,持续巩固各险种参保率。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进程,解决群众报账难的堵点问题。

3.推进暖心惠民工程。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科学合理调整蔬菜种植规模,建立健全政府供应储备机制,提升本地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切实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4.推进安全惠民工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抓好工矿企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领域安全防范。

(七)全力以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营造优质安全的营商环境。

扎实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异地办、一次办”进程,努力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帮助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

(八)全力以赴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1.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的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确保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及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推进“依法治市”进程,让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让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强化国家公职人员法治培训,推动各级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

3.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廉政建设制度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全行政权力约束机制,注重巡察结果运用,加强审计监督,强化“三公”经费、征地拆迁、民生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大力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微腐败”,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万众之心、汇聚各方之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市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此文有删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