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3.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

索  引  号 ATS001-2021-000047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2-01-17 18:13
名        称 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政府工作 工作报告 2011
来        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2012年1月17日在阿图什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克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在江苏昆山的大力援助下,市人民政府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全面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2.03亿元,同比增长16.21%。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4.04亿元,同比增长7.06%;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5.19亿元,同比增长43.54%;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2.8亿元, 同比增长11.59%。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62亿元,同比增长53.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8亿元,同比增长4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17亿元,同比增长41.6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亿元,同比增长42.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亿元,同比增长15.7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07万元,同比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70元,比2010年增加574元。

2011年是全市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同时也是全市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新型工业化迈出新步伐。

理顺园区管理体制,积极做好企业协调服务工作,制定下发了《克州阿图什工业园区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快克州阿图什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投资1.2亿元,完成园区总体规划和环评、阿湖水库至工业园区引水、3.5公里油路铺设、克州赣鑫钢铁“三通一平”及乌瑞克河调水可研、论证等工作。天山水泥一期、青松建化二期开工建设。目前入园企业累计达54家,全市规模以上企业13家,预计完成工业产值11.8亿元,同比增长145%。

(二)农牧业现代化取得新突破。

成立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管理委员会,加强对设施农业的管理,努力提高棚均效益。投资1277万元,完成了库木萨克产业区规划、阿图什—昆山戈壁产业科技示范园一期和48座温室大棚建设。粮食总产7261.71万公斤。

积极研究葡萄防灾减灾措施,着力提升葡萄品质。新增特色林果业1.4万亩,其中新增核桃8240亩,嫁接11.85万株。完成北山绿化续建一期造林6000亩,成活率达85%以上。

新增养殖育肥大户260户,新建养殖小区15座,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完成牲畜改良22万头/只,牲畜出栏36.7万头/只,出栏率78%,商品率65%,牲畜免疫450万头/只(次),免疫密度达100%。

(三)新型城镇化展现新面貌。

完成城市总体规划(2011年~2030年)、小城镇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及住房保障、城镇基础设施“十二五”专项规划。制定下发了《阿图什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试行)》,整合土地11万平方米,上阿图什乡实现撤乡建镇,完成菜窖路一期改扩建工程,启动帕米尔路升级改造工程。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15万立方米、供热管网15公里、公共绿地3920平方米、摆放城市景观花卉140万盆。目前,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100%、排污覆盖率75%、污水处理率84.2%、城镇化率33.25%、绿化覆盖率27.39 %、绿地率25.22 %、住房成套率79.03%、燃气普及率98.2% ,城市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第三产业实现新提升。

启动《阿图什市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省道309至天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努力打造独具地方特色、乡土文化的农家乐品牌。全年共接待游客15.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69.04万元。信息咨询、消费零售、金融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业等新兴行业有序发展,第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五)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成就。

按照“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发展理念,投资9.5亿元,达到财政支出的70%以上。大力实施以保障性住房、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为重点的22项95件民生实事工程,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将乡镇卫生院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投资2046.65万元,完成市医院病房楼后期工程及3个乡卫生院,5个村卫生室等工程建设。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农牧民参合率达99.71%。积极做好脊髓灰质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无疫情发生。深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完善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确保各族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广播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开办了首府新闻电视栏目,吐古买提、哈拉峻乡无线数字电视实现全覆盖,积极开展 “百日广场文化活动”、“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行动”、“送文化体育下乡”等文化体育下基层活动,开展文艺演出100余场次,放映电影900余场次。

着力稳定市场物价。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快推动蔬菜直销点建设,设立蔬菜直销点2个,投放储备肉107吨。

(六)对口援疆工作呈现新局面。

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保持特色”的原则,利用援助资金2.25亿元,开工项目21个,竣工项目17个。

(七)社会管理取得新成效。

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各族干部群众法律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阿图什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加强重大灾害监测预报、预防和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坚决遏制较大安全事故发生,处置突发事件综合能力不断提高。

(八)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新提高。

结合“创先争优”、“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机关效能建设”、“四有班子、一流业绩”等活动,进一步转变思想,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

坚持集体领导下的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执行市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和提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严格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行政监察、财政绩效考评、重点审计、政务督查和政风行风建设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先后被国家、自治区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市”、“第九届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竞赛先进集体”、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克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是江苏昆山大力援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监督和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给予阿图什市大力支持的自治区厅(局),向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向在我市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江苏昆山及援助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阿图什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牧民增收渠道狭窄;工业基础薄弱,整体经济水平不高;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服务业规模小;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城镇化水平低,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不解放、作风不扎实、执行力不强、办法不多、效率不高。

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励精图治、知难而上,坚持不懈地做好经济社会事业各项工作,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

二、2012年工作展望

2012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经济相向、优势优先、打好基础、协调发展”的要求,发扬“克州精神”,践行“克州效率”,提升“克州能力”,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克州第九次党代会,克州九届二次、市委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开放富市、商贸旺市、旅游活市”五大战略,更加注重经营城市,更加注重三农工作,更加注重民生优先,更加注重现代文化引领,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以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力争创一流的工作精神,全心全意地干,争分夺秒地干,务求实效地干,努力开创阿图什市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

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4.4亿元,同比增长9%;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9.6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工业增加值达到6.4亿元,同比增长108%;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8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15亿元,同比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2亿元,同比增长24%;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6亿元,同比增长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同比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70元,比2011年增收600元。

要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进阿图什市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重点抓好环保工作,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市”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环境发展科学管控体系,以草场、水源、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力度。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戈壁造林、生态修复等工程。完成北山绿化续建二期5000亩,植树造林2.25万亩,努力改善生态脆弱现状和城乡人居环境。

提高入园企业准入标准,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一律不得入园。加大对园区及矿山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积极引导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建立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强化在建项目环境保护,及时恢复植被。协调做好南疆塔里木盆地天然气利民工程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供水安全。按照“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的标准和要求,以开展创建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家园等细胞工程为载体,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

(二)重点抓好园区建设,快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

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依托喀什经济开发区和我市资源、区位等优势,扶持优势项目建设,将阿图什工业园区打造成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加快和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加快乌瑞克河至工业园区调水工程立项建设,实施产城结合区水、电、路、气和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工业园区220KV变电站、阿湖水库至工业园区分水工程、园区“孵化中心”及园区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平台。积极做好阿图什工业园区申报国家级工业园区前期准备工作。

着力提升园区服务管理水平。强化园区管理水平,提高队伍综合素质,简化审批程序,落实土地使用税费征收优惠政策。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积极主动做好企业协调服务工作,重点推进赣鑫钢铁、天山水泥一期、青松水泥二期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精心挖掘、策划和包装,推出一批吸引力强、可行性高、发展前景好、能促进经济发展的特色招商项目。充分利用中国-亚欧博览会、“西洽会”、“喀洽会”等招商引资平台,加强政府间的合作和企业间的交流,大力推介阿图什市区位、地缘、矿产、特色农产品等优势资源。积极承接喀什经济开发区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三)重点抓好“三农”工作,稳步提高现代农牧业发展速度。

加快推进传统农牧业向现代、绿色、高效农牧业转型,切实把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多措并举,最大限度拓展农牧民增收空间。

稳步推进设施农业。坚持“巩固、完善、提高”的原则,稳步推进设施农业,提高设施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运营水平。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示范为主,重点加强“一园一区”设施农业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鼓励农民承包经营大棚,努力使棚均效益达到万元以上,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渠道。

狠抓特色林果业。按照大干快上林果业的要求,继续加强戈壁林果业的发展力度,巩固绿化成果,努力培育发展红枣等特色林果业,把提升木纳格葡萄和无花果品质、防灾减灾能力作为重点课题研究,做好木纳格葡萄防裂和无花果储藏保鲜技术攻关。发展现代畜牧业。努力推进松他克和阿扎克乡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和家禽养殖基地建设;大力实施上阿图什镇和阿湖乡西门塔尔牛纯种繁育及牛羊育肥基地建设;以“格达良羊肉”品牌为依托,大力发展格达良乡柯尔克孜羊育肥产业;推动哈拉峻和吐古买提乡柯尔克孜羊和绒山羊繁育基地建设。年内计划牲畜出栏38.5万头/只,出栏率82%;商品畜31万头/只,商品率66%;完成牲畜改良22万头/只。新建养殖小区10座,新增养殖育肥大户200户;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做好动物及产品检疫监管工作,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密度达到100%。

(四)重点抓好城乡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牢固树立经营城市就是发展经济,经营城市就是经营资本的理念。今年是阿图什市确定的“城市建设年”,着眼于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加快建设资本市场,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做大做强做美首府中心城市。

完成阿图什市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专项规划修编,完成城市总体规划报批工作。积极做好产城结合区、上阿图什、阿湖、阿扎克、吐古买提、哈拉峻等乡镇及相关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

贯通帕米尔路至滨河路,积极引导城市跨河向西发展,向喀什以及上阿图什镇、伊尔克什坦口岸开发区连接。全面实施人民广场、帕米尔路改造提升工程,做好菜窖路二期改扩建工程,加快城市亮化美化绿化和路灯节能改造。

加大融资平台,发挥城投公司作用,加快土地储备,年内完成土地储备3000亩。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完善城管联动机制,加大违章建筑、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

(五)重点抓好第三产业,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依托毗邻喀什和邻近口岸的区位优势,全面落实非公有制经济优惠政策,积极鼓励、支持中小型企业发展,扩大民间投资,引导更多的商业大户扩大经营范围,大力发展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代理联运、信息服务、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完成阿图什市旅游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做好天门、仙木园等自然景观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正式对外开放。强化政府引导,做优做大特色餐饮业。进一步规范引导“农家乐”向星级服务方向发展。加强与喀什、克州旅行社的协作,做好精品旅游路线的开发和推荐,为努力把阿图什市打造成南疆旅游、休闲、度假和购物的胜地,独具特色的餐饮美食城打好基础。

(六)重点抓好财税改革,努力增强财政实力。

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培植壮大财源;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估体系,狠抓财政支出管理,全力确保民生项目、重点项目的支出需要,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厉行节约,从严控制车辆使用、差旅费报销等支出事项,不断提高支出执行效率。加大领导干部任期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力度。

(七)重点抓好民生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积极响应全疆继续实施“民生建设年”的号召,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坚持惠民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各项工作首位,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民生改善步伐。

提升科技服务生产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责任制和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鼓励和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深入到乡村服务,加强科技在特色林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的支撑力度。积极推广测土配方、高效节水、良种培育等技术,为农牧民增收服好务。

积极发展文体广电事业。加快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做好社区(村级)文化站(室)、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民健身广场等文化惠民工程。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多出精品,切实提高文艺演出团体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广播电影电视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自办节目制作播出水平,不断满足城乡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着力提高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总结脊髓灰质炎防控工作经验,不断巩固提高防控重大疾病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加快推进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基本用药费用负担。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服务监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编制完成《阿图什市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南疆三地州克州片区阿图什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

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不断扩大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努力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积极推行社会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医疗救助、新农合捆绑“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流浪未成年人和孤残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积极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工作,推进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发展。

努力改善城乡居住条件。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及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为主体的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建立健全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逐步实现广大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

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好格达良乡盐碱地改良试点,萨依灌区节水改造,阿扎克乡干渠及支渠防渗,哈拉峻乡谢依提引水渠,松他克乡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谢依提、季格达布拉克水库除险加固,松他克、阿扎克、阿湖等饮水管道改建等工程建设。投资9198万元,新建农村道路98.37公里。加大电力投入力度,解决部分行政村农牧民用电难的问题。

(八)重点抓好对口援助,不断增强经济发展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亮点,以智力支持为支点,以项目建设为落脚点,变“输血”为“造血”,努力提升阿图什市发展水平,让援建成果最大程度惠及百姓。计划总投资7.41亿元,其中援助资金2.43亿元,完成城乡住房、社会公共事业、产业发展及配套、人才培训、规划等5大类21个项目。

)重点抓好依法行政,不断创造人民满意政府。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好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

一要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围绕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着力在优化环境和提高效率上狠下功夫,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的社会环境。立足新时期、新阶段,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把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突破,充分体现“克州效率”。

二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牢固树立主动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意识,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继续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三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立法和制度建设质量。建立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及听证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强化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监督。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及市长信箱作用,推进决策公开、政务公开,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加强效能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

四要大力推进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严格控制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土地征用出让、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权力运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和控制一般性支出,建设节约型机关。

各位代表,阿图什市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特别注重好,更加突出快,关键立足干,为做大做强做美阿图什,谱写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奋斗!奋斗!奋斗!

(此文有删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