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3. > 正文

高处作业安全知识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发布时间 2023-08-24 13:20 阅读

什么是高处作业?

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以上2的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都称为高处作业。

高处作业有哪些常见类型?

临边作业

即工作面边沿缺少围护设施或围护设施的高度低于80厘米时的高处作业。

洞口作业

即孔、洞口旁的高处作业。包括在2米及2米以上的桩孔、沟槽与管道孔洞等边沿作业。若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可能造成作业人员从高处坠落。若物体从洞口坠落,还会伤及下方人员。

攀登作业

即借助建筑结构、脚手架、梯子或其他登高设施,在攀登条件下进行的高处作业。由于没有作业平台,作业人员只能在可借助物上作业,作业难度大,危险性大。

悬空作业

即在周边临空状态下进行的高处作业。其特点是操作人员在无立足点或无牢靠立足点的条件下进行作业,危险性很大。

交叉作业

即在施工现场的上下不同层次,于空间贯通状态下同时进行的高处作业。在交叉作业中,若高处作业时不慎碰掉物料,失手掉下工具或吊运物体散落,都可能砸到下方的作业人员,发生物体打击事故。

高处作业请记住防护三宝

安全帽

可防止或减轻人的头部受到外力伤害

1.要选用符合相关标准的安全帽。

2.戴安全帽前,先检查外壳是否破损,有无合格的帽衬,帽带是否齐全,如果不符合要求,应立即更换。

3.戴上安全帽后,要调整好帽箍,系好帽带。

安全带

可预防高处作业人员坠落

1.选用合格的安全带,并保证在其使用有效期内,严禁打结、续接使用。

2.使用中,要可靠地挂在牢固的地方,高挂低用,防止摆动,避免明火和刺割。

3.2米及2米以上的高处作业时,必须使用安全带。

4.在无法直接挂设安全带的地方,应设置挂安全带的安全拉绳、安全栏杆等。

安全网

可防止人、物坠落或避免、减轻物体打击伤害

1.要选用有合格证的安全网。

2.安全网若破损、老化应及时更换。

3.安全网与架体连接不宜绷得太紧,系结点要沿边分布均匀、绑牢。

4.立网不得作为平网使用。

高处作业危险多都存在哪些风险点呢


高处作业十不准安全原则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d990a59865834fcdba60a7ee0ff32003
4b328ef2ceb140649abfb39b6e478e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