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阿图什概况 > 图说阿图什
  3. > 正文

阿图什盐湖

来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2-20 15:20 阅读


阿图什盐湖(硝尔库勒盐湖),阿图什市盐湖又称硝尔库勒盐湖,位于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昂额孜片区,是一处面积巨大的盐湖。盐湖面积90余平方公里,盐层厚度约在0.5-1.5米,距离阿图什市区190公里,距离哈拉峻乡90公里。


盐湖周围铺满了洁白的盐结晶,盐湖的形成是因该区域为封闭型盆地,其地表水挟带地区中丰富的盐类汇集在盆地中央低洼处,形成湖泊。第四季冰川经哈拉峻气候十分干燥,经漫长的地质年代,湖水不断蒸发,盐分积累成盐湖。盐湖水面的面积约50平方公里,分上下盐湖。上盐湖多为芒硝,下盐湖面积相对较大,平均水深1.2米。


湖边生长着稀落的胡杨、柳树。从该盐湖进入盆地,便可见到别具一格的雅丹地貌--梯田式的小山丘、粉红色的土地上散落着胡杨林,退潮后的湖岸软地上如行走在弹簧床上,蔚蓝清澈的盐湖犹如银镜,繁茂的红柳滩中还依稀可见野生的罗布麻、沙拐枣、琵琶柴、骆驼刺、麻黄、紫草、甘草、菖薄、矮沙冬青(植物活化石)等植物。除了自然风光外,还可以体验到盐湖漂浮、盐疗、盐浴等盐开发项目,如果足够幸运,你还可以在广袤的红柳林中偶遇水鸟及野生羚羊等动物,另外,也可以去柯尔克孜族民宿家中去家访体验特色的民俗风情。

解读文章
82232988980e4cb7a163fb81e628982b
6a3cd0e6d455433796b5f817248bd3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