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阿图什概况 > 图说阿图什
  3. > 正文

阿图什天门

来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2-20 14:57 阅读

阿图什天门目前为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西天山南脉,该景点雄奇、险峻、幽深、宁静、神秘,被美国《ADVENTURE》杂志推荐为全球20条最新探险线路之一。天门呈“n”字型,宽约100米,高约500米,厚度无法丈量。据史料记载,1932年美国记者夏合拉格欧在当地向导的陪同下曾到过此地,1947年英国探险家希普顿也曾游猎于此,自此,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攀岩爱好者来天门的 “门楣”处感受“天门降”。

阿图什天门矗立在层峦叠嶂的群山之中,两侧山上密密麻麻排列着数不清的孔洞且图案截然不同,天门右壁上有像蜂巢般的石穴,又仿佛一只只“眼睛”,左壁表面像一张千奇百怪的壁画,又酷似各种形态的波纹,显得深遂而神秘,在天门的最下方是犹如刀劈斧砍的深渊。在这里唱支山歌回音不断,可谓大自然的麦克风。

从地质板块结构上看,阿图什地区是塔里木西北边缘的边缘海,在古生代之前,整个新疆都是一片汪洋大海,只有塔里木、准噶尔两块台地露出海面,而阿图什地区则是塔里木盆地西北缘,临海的一块海边陆地。如今这片当年的海边陆地海拔高度已达到1200米-4500米之间,自然雄伟塑造的神天门,也成了这片高山之上最瑰丽的地质奇观之一。

解读文章
58ed3281260449e38550c2104af16cce
6a3cd0e6d455433796b5f817248bd3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