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阿图什概况 > 物产资源 > 无花果
  3. > 正文

树上结出“糖包子”

来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5-22 18:40 阅读


炎夏金秋,漫步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的果园中,最先映入游客眼帘的是浓郁的墨绿色叶子,和金灿灿的、汁浓欲滴的无花果。

观赏独特的果园景观,采摘品尝香甜的无花果,欣赏优美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令人心旷神怡。坐在花毡上,边吃着香甜的果子,边听着果农讲述关于无花果的动人传说,又会增添无限乐趣。

无花果,又名隐花果,原产于西亚,唐代前后传入我国,史籍称阿驿,维吾尔语称安吉尔。它在塔里木盆地大量栽培,以新疆克州阿图什种植最多,因此,阿图什素以无花果之乡而著称。

因独特的地理条件,日照充裕,阿图什无花果果实个大、汁浓、色泽艳丽,含糖度高,被当地人称为树上结的糖包子

7月是无花果夏果盛季,10月为秋果旺季,这两个时间果园内皆有鲜果成熟,也是到阿图什市旅游观光的黄金时节。距市区1公里的阿孜汗无花果园是游客必去的地方,只需20元门票便可徜徉在20亩无花果园中边看边吃。

无花果分为三个采摘期,第一期从7月中旬至7月底,第二期8月中旬至9月中旬,为无花果盛果期,第三期仅有12天的采摘期。


无花果又叫映日果、奶浆果、蜜果,果实扁圆,刚长出来的时候是绿色,慢慢变为淡黄色、黄色,成熟后果汁黏,甜而不腻,清爽可口,营养成分丰富,含多种维生素,含糖量达19%,通常一只果子重约70克,大的能达到90克。

无花果喜温暖湿润气候,耐瘠、抗旱。以向阳、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或黏质土壤栽培最为适宜。而阿图什市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部,光照时间长、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这里的土壤更利于无花果生长。降雨量小、蒸发量极大,十分有利糖分的积累,因此,阿图什无花果含糖量高。目前该市共有无花果种植面积3000余亩,产量2653吨,产值达2127万元。


无花果的种植栽培也为种植户带来良好的经济收益。在阿扎克乡提坚村,胡大白尔地·买买提家中有10亩无花果,今年第一茬果子已经卖了1万元。

由于无花果不便贮藏,于是延伸出许多家制作无花果干、无花果酱的作坊和小微企业,经过绿色加工的无花果干与果酱,味道纯甜,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小贴士

怎么吃:食用鲜果时,当地人建议用手拍打至松软,直接食用;干果可以直接食用,也可煲汤时放两颗。

怎么挑:颜色越深熟得越透;个头大的果肉饱满,水分充足;尾部开口较小的,细菌进入的相对少;捏起来稍微软一点的,刚刚成熟的口感好。



解读文章
dd00b4fe77c44c7ebe1e5ddf738aa052
29ebe7f85de74ea1ab4464bcde16a9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