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阿图什概况 > 物产资源 > 无花果
  3. > 正文

阿图什无花果

来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5-18 19:02 阅读

阿图什无花果,在众多的瓜果中最为著名,它与驰名全国的吐鲁番葡萄、哈密瓜、伊犁苹果、库尔勒香梨齐名。阿图什素有无花果之乡的美称。无花果树呈现半圆形,属落叶灌木,叶形如掌,果实呈扁圆形。幼果为绿色,成熟后呈淡黄色,顶端裂开。肉质柔软,汁浓甘美。

无花果,维吾尔语称安吉尔,是由阿拉伯语苑提尼转化而来的,意为不开花可以结果实。无花果树呈现半圆形,属落叶灌木,叶形如掌,果实呈扁圆形。幼果为绿色,成熟后呈淡黄色,顶端裂开。肉质柔软,汁浓甘美,含糖量一般在百分之十四点六至十六点七之间,有的高达百分之十九点三。无花果一年两熟,七月夏果熟,十月秋果熟,秋果的产量与质量上均胜过夏果。亩产达一千五百公斤,是一种高产果品。无花果是稀有的果品,果实甘美可口,营养丰富,它不仅含糖量高,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有较大的药用价值。中医学上用果干入药,能开胃止泻,主治咽喉痛。维吾尔民族医生用它作滋补强壮、软坚化结、健脾胃、助消化、疗痔疮、祛风湿的药物,效果良好。无花果树又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观赏与环境保护树种。它的树冠大、枝叶茂盛,铁杆银茎美观大方,并散发出清郁的芳香,沁人心脾。枝叶可以吸收空气中的苯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有利于环境保护。

解读文章
711b0fc614d74387a5df377e9cb8f9b9
29ebe7f85de74ea1ab4464bcde16a9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