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阿图什概况 > 简介
  3. > 正文

阿图什市基本概况简介

来源 阿图什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6-02 13:15 阅读

阿图什市位于新疆西南部,素有“无花果之乡”的美称,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的西缘。东邻阿合奇、柯坪两县、南接巴楚伽师、疏付三县,西止乌恰县。最高海拔4562.3米,最低海拔1260.1米。北部为山区,南部为平原和谷地。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其主要气候特征是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干旱少雨,无霜期长,气温日振幅大。 阿图什市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克州首府所在地。1943年1月正式设置阿图什县,隶属新疆第二行政区。1949年9月阿图什县和平解放。1950年3月建立县人民政府。1954年7月克州成立后,划归其管理,并成为州府所在地。1986年6月,国务院批准撤销阿图什县设立阿图什市。

阿图什市境内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水资源主要用于农业灌溉,博古孜河和恰克马克河是两大主要水系。金属矿有:铁、钛、钒、铜、金、铅、锌等十多种,非金属矿有湖盐、煤、磷、石灰石、大理石、云母、水晶石、石膏等。野生动物既有飞禽走兽,也有水中游鱼,种类繁多,分布广阔共有60余种。野生药用植物有党参、掌参、车前、甘草、黄连等。农业是阿图什市的传统产业,也是主要的经济支柱,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胡麻、油菜及各种蔬菜瓜果农业已走出了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向现代化农业急进。园艺也是阿图什市种植业中的传统产业,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使这里生产的瓜果品种繁多,质地优良。盛产无花果、甜瓜、葡萄、杏、桃梨、苹果、石榴、木瓜、桑椹、沙枣等。其中无花果、本纳格葡萄、胡安纳杏、卡拉库塞甜瓜是瓜果中的精品,名扬天山南北。特别是“防癌圣果”——无花果,享誉新疆,驰名全国。


解读文章
3b29e6abc5474453b63ff35caa540902
4cf7776e22ba4a3ebd203061df40ff1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