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
  3. > 正文

阿图什市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索  引  号 ATS001-2018-0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图什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7-03-27 12:18
名        称 阿图什市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图什市 2016 政务信息 信息公开 公开报告
来        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数量情况、机构建设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网站(www.xjats.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阿图什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三号院市人民政府办公楼3楼;联系电话:0908-4229526;电子邮箱:3361431390@qq.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阿图什市实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条例》和《办法》等法规为依据,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严把公开信息审核关,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全面、及时、准确的进行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阿图什市政府注重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电子政务工作,研究决定市电子政务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指定保密意识强的成员具体负责信息更新及网络维护等日常工作,形成了机构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不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2016年,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制定网站内容发布管理制度,强化信息发布制度化。同时,完善“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政务互动”三大功能,全面提升网站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严把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阿图什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制定统一的信息审批标准和格式,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实效严格把关,经分管主任审核无误后,再经政府办公室主任签字,由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时发布。

(四)不断充实和丰富政府网站公开内容。电子政务办公室不断加大与乡(镇)、市直各单位的沟通,对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的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阿图什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政府下发的文件(除不宜公开的外)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主动公开信息106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条;人事任免信息6条;重点建设项目7期;经济运行情况12期;农机购置补贴67条;视频新闻230条;图片信息108条、政务信息427条、部门信息116条;公告通知23条;发布工作动态、工作总结及统计数据信息9条;发布交通违章查询20条;公布41个部门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77条;减税降税14条;保障性住房5条;发布空气质量预报12条、饮用水安全质量监测5条;行政许可14条、行政处罚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规定》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收到申请38件。其中,当面申请数37件,网络申请数1件。市政府及时处理收到的相关申请,共办结申请数38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情况

2016年全年共收到公民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复议数量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行政诉讼数量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1件。

举报投诉数量2件。

五、机构建设及收费情况

阿图什市政务信息公开由电子政务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有专门工作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有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人负责具体工作。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关费用可按照规定收取,但实际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期,接受培训人数260余人次。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需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一)主要问题

一是全面公开难度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广,数量庞大,电子政务部门无法及时获取所有的相关信息,有一定的滞后性。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单一,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公开不够彻底。

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够,有待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有待继续规范。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将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委的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政府人、财、物的行政决策和行政审批事项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一些群众较为关心的重大决策、涉及民生改善的优惠政策等政府信息及时、准确的向社会公开。

二是不断加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逐步扩大网上信息公开力度和深度,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

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和常态化方向发展。

四是创新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主渠道作用,采取多种多样让群众知晓、受群众欢迎的公开形式,在利用好现代网络的同时,要尽可能创造机会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接触交流,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