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3. > 正文

阿图什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TS001-2019-00011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图什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9-03-26 17:58
名        称 阿图什市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图什市 2018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来        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数量情况、机构建设及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网站(www.xjats.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阿图什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地址:阿图什市帕米尔路三号院市人民政府办公楼3楼;联系电话:0908-4263417;电子邮箱:atszbxx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阿图什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社会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办公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自治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和督促检查力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确定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职责,配备1名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公开取得实效,阿图什市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阿图什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阿图什市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分工方案》《关于做好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

(三)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强化日常专项督查和责任追究,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明确责任和时限等办法,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科学分解目标任务,全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特别是在规范公文公开属性、依申请公开方面研究制定了具体办法,依法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政府透明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围绕加快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做好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都做到了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让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提升政务开放参与水平。围绕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加大“五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力度,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明确由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文件起草部门分工负责、宣传部门指导协调、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社会各方共同配合的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的工作机制,确保政策解读与宣传舆论引导有机衔接。二是畅通政策解读渠道。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将该栏目设置调整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栏目分类,及时更新发布重要政策法规、措施解读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完善解读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平台,将政策的重点、难点通过网站、微信向社会进行解读。通过政策解读让群众听得懂、听明白、能理解。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力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满足群众期待,凝聚各方力量,提升政府公信力。一是加大市长信箱办理工作力度。完善市长信箱办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信件办理时间和信件回复质量,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是积极做好在线访谈。大力推动网络问政,在市政府网站首页开设“在线访谈”专栏,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起到了明晰事实、澄清疑虑的积极作用。10位市直单位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与市民网友进行零距离交流,受到了广大市民和网友的欢迎和支持。

三、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

2018年,阿图什市通过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务信息9349其中,动态505条,市本级信息公开专栏发布3596条;更新全市各单位、乡镇信息275条;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政府办公室文件82份,规范性文件5条,公开政策法规56条,解读政策文件45篇;175个部门预算决算全面公开,公开信息540条;公开政府采购信息197条,招标公告210条;发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164项,办事指南148项;提供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信息362条;发布热点服务信息237条,集成相关信息查询栏目12个,为公众查询提供便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力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加大市长信箱办理工作力度,按照“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求,进一步规范信件办理时间和信件回复质量。全年,市政府网共收到“市长信箱”信件116件,有效信件91件,已回复85年度内开展网络征集调查活动7期,形成结果反馈6个。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及政府部门累计收到申请36件。其中,当面申请数34,网络申请2件;传真申请信函申请数均为0。共办结申请数36件。

五、行政复议数量情况

2018年全年共收到公民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复议数量0件。行政诉讼数量0件。

六、机构建设及收费情况

(一)机构建设情况

阿图什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具体负责,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1名,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和《办法》规定,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有关费用可按照规定收取,但实际工作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次,各部门结合实际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接受培训人数40人次。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阿图什市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需提高,社会公众关心的重点公开内容还需深化,部分单位的公开形式还需丰富。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有待提高虽然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均建立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但普遍存在人员岗位频繁变动,职责不清,单位内部信息公开协调配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nt>

二是信息公开实用性有待强。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不</font>及时,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三是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部分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混乱、公开内容与目录不符、信息重复公开格式不规范、“三审三校”制度流于形式等问题。ont>

(二)改进措施

2018年,阿图什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社会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体系完善、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认真抓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政府人、财、物的行政决策和行政审批事项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一些群众较为关心的重大决策、涉及民生改善的优惠政策等政府信息及时、准确的向社会公开。

(二)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围绕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逐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逐步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研究制定全市重点工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常态。

(三)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主渠道作用,优化提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功能,采取多种多样让群众知晓、受群众欢迎的公开形式,在利用好现代网络的同时,尽可能创造机会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接触交流,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201931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