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3. > 正文

阿图什市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TS001-2020-0001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图什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0-01-11 17:19
名        称 阿图什市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图什市 财政 2019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来        源 阿图什市财政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以下简称《要点》)规定,由阿图什市财政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xjats.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内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阿图什市财政局办公室;地址:阿图什市迎宾路107路;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3610-51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2019年,阿图什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点》和自治区、自治州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等工作,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新思路,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推动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

1)领导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徐志明局长任组长,吴志霞、周斌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吴志霞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为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之于众,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2)学习文件,认识政务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阿图什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印发阿图什市推进审批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阿党室字〔2018〕44号)、《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发〔2018〕75号)、《关于印发自治州2019年“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阿图什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印发阿图什市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分工方案》等文件要求,围绕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堵点等工作。认真开展政务公开等工作。

3)采取强有力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同时在重点环节上有创新和突破,我局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的规定的事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向机关干部群众公开了内务,包括机关内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财务收支等重要事项,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达到群众直观、方便,办事程序简化,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加大服务“窗口”建设,务求实效。我局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实行首问责任制,极大地方便了来我局办事的群众。

4)严格责任追究制,确保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使我局各项政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真正向依法行政迈出了新的一步。

(二)依申请公开

2019年,阿图什市财政局没有收到其他法人或个人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推进各项政策公开透明运行,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阿图什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确定单位分管领导为责任人、确定信息管理工作专职人员,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事项,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平台建设

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依托新疆政务网和阿图什市人民政府网及克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主动公布基础信息、动态信息及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办事服务项目的目录和指南。

(五)监督保障

不断强化对机关科室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整体财政业务水平能力;加大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督促联运机制,加强监督整改力度;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保障作用,对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整改。通过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坚持定期对各科室集中公开和分别公开信息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群众意见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让群众及时了解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及年度目标的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3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需要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以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堵点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虽然干部职工“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堵点等工作意识逐年提高,但因我局业务工作繁重,极少数人员观念与“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堵点等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二是“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堵点等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和责任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听取群众意见和专家咨询论证还不够充分。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在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对政府采购、会计代理记账和财政专项资金等业务的检查,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堵点等工作落到实处。为阿图什市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阿图什市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此件公开发布)

阿图什市财政局

20201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