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3. > 正文

阿图什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TS001-2020-00010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图什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0-01-11 19:31
名        称 阿图什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图什市 民政局 2019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来        源 阿图什市民政局

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的要求,由阿图什市民政局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门户(www.xjats.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阿图什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新疆阿图什市松他克南路45号院,邮编:845350,电话0908-422298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阿图什市民政局紧紧围绕阿图什市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以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为重点,认真执行相关规定,实时动态更新民政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透明、清晰,方便群众查询民政信息,更便捷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一)主动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9年,我局按照《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民政厅总体工作,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工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局在制定并落实《方案》的同时,还安排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更加严格有序,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我们依据工作职能,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更新和调整。使其内容更加完善,语言更加简洁,操作更加便捷,并将修改完善后的《目录》和《指南》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布。

)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我局按要求规范、及时、准确、完整及时向政府网上信息发布工作,确保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效、安全。将市政府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通报民政工作动态、重大工作部署和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等。通过实行网上公开,完善政务公开栏,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在充分利用民政网与政府门户网公开方式的基础上,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公开民政重点、亮点、难点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畅通民政局与群众的沟通渠道。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6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办事指南类信息等。尤其对于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如《阿图什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规范性文件,以及改善民生和社会救助、福利、养老、婚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都能通过报刊媒体以及市政府门户网、政务微博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保证广大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同时,向市委、市政府信息科报送时效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民政工作动态信息和惠民实事落实进展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基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2019年,阿图什市民政局没有收到其他法人或个人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为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推进各项政策公开透明运行,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阿图什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确定单位分管领导为责任人、确定信息管理工作专职人员,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事项,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平台建设

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依托新疆政务网、新疆民政厅网页和阿图什市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布基础信息、动态信息及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办事服务项目的目录和指南。

(五)监督保障

阿图什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纳入阿图什市民政局年度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米面油4645套

18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需要提供公开出版物

0

(五)不予处理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以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政策解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解读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政务信息公开还需更加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需不断提高等问题。

)改进情况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民政局将围绕群众关切事项,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丰富文件解读方式;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使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内容更加完善;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全面提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阿图什市民政局

2020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