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3. > 正文

阿图什市住建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TS001-2021-00001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图什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1-01-28 12:38
名        称 阿图什市住建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阿图什市 住建局 2020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来        源 阿图什市住建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住建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房地产、保障性住房、燃气供热、行政执法等民生信息,提高住建局行政服务能效,较好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加强主动公开。为全面有序落实政府网信息公开工作,在住建局局长的带领下,各二级局、科室负责上报各项具体事项,住建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协调、监督各业务科室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涉及住建领域的政府事项及时公开,有序落实。2020年,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条,其中:业务类118条,法律法规类17条,累计收到领导信箱185件,办结率为100%。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能效,我局对收到的信访件,按照事不过夜的要求,当日收到当日处理,三日内答复完毕,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二)强化依申请公开办理。阿图什市住建局2020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做好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住建局立足工作实际和职能范围,认真梳理和分析公开内容,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之后方可公示。对按规定或经过审核暂不宜公开的事项予以明确。

二是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坚持每月通过政府网站住建局政务公开栏更新公开内容,提高住建局政务工作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三是树牢政府信息公开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由局领导一手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发布工作,保证所发布的信息合法、准确。

(四)加强平台建设。市住建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行业政策法律法规及涉及民生事项,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五)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完善公开机制,畅通投诉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今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政务公开、受理投诉、监督查处机制。通过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等渠道受理群众投诉,实施限时办理、及时跟踪、按时反馈工作法,提高工作效率。在住建局二楼大厅设立了意见箱,定期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认真梳理了办事流程、收费标准,设置人员监督台,明确了办事程序和负责科室、业务受理地点,为居民办事提供便利。

二是结合机构改革、“放管服”等工作,认真梳理住建局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更新完善权责清单,明确各部门职责,并做好各部门、科室行政职能衔接工作,确保各项行政职能有人抓、有人管。

三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人防办)党委副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明确各领导及科室职责,并且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

0

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4

0

14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主动公示公开各种业务内容,方便群众查阅各种所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一些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内容需要系统化。

二是政务信息工作重视程度亟需加强,虽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但部分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主动,导致政务信息公示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

2021年,市住建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组织各部门、科室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各部门和机关干部深刻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重点加强干部职工对行政审批、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学习,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准确性。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坚持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