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回应关切 > 城市建设
  3. > 正文

阿图什市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来源 阿图什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8-14 12:33 阅读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那么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应如何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呢?接下来带大家了解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的知识。

1.“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六大主题是什么?

答:包括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六个方面。

2.“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中的绿色环保内容有哪些?

答:内容包括使用公筷、拒食野味、垃圾分类、保护自然等。

3.“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中的健康生活内容有哪些?

答:内容包括科学饮食、规律作息、锻炼身体、书香社会。

4.“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中的文明行为内容有哪些?

答内容包括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尊重他人、遵守秩序。

5.“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中的良好心态内容有哪些?

答:内容包括与人沟通、自我调适、自我减压、心理咨询。

6.“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中的环境保洁内容有哪些?

答:内容包括开展专项治理、不留卫生死角、垃圾分类、市场保洁。

7.“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中的共筑新风内容有哪些?

答:内容包括扶危济困、文明有礼、守望相助、移风易俗。

8.“文明新风进万家 六大习惯贵养成文明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是什么?

答:陋习不形成”“垃圾不落地”“办席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出行讲秩序”“做事讲规矩六大专项行动。

9.“陋习不形成行动指的是什么?

答:纠正饮食、着装、作息劣习陋习,帮助群众养成卫生健康生活好习惯。

10.“垃圾不落地行动指的是什么?

答:共同维护城乡洁净环境,帮助群众树立良好环保意识,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11.“办席不铺张行动指的是什么?

答:大兴勤俭节约之风,摒弃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推进移风易俗,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

12.“邻里讲和睦行动指的是什么?

答:共同培育敦亲睦邻、明礼诚信的文明风尚,构建诚信友善的人际关系、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养成明礼诚信好习惯。

13.“出行讲秩序行动指的是什么?

答:共同创造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帮助城乡居民树立良好的文明意识、规则意识,养成良好出行遵规守法好习惯。

14.“做事讲规矩行动指的是什么?

答:帮助城乡居民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科学意识,引导城乡居民,特别是农牧民群众树立相信科学、追求科学,提高对极端思想、迷信思想的鉴别和抵御能力,养成良好崇尚科学好习惯。

15.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有哪些?

答:一是节约能源资源。多走楼梯,少乘电梯;按需点餐,光盘行动;节约用纸,双面使用;随手关灯,节约用电。二是践行绿色消费。包裹拒绝过度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外出自带购物袋及水杯;闲置物品改造利用或交流捐赠。三是选择低碳出行。出行选择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或节能型汽车。四是分类投放垃圾。学习并掌握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知识;按标志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其他生活垃圾,不乱扔、乱放。五是减少污染产生。不焚烧垃圾、秸秆;少烧散煤,少燃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减少油烟排放;少用化学洗涤剂,少用化肥农药。

16.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要做到哪些?

答:践行光盘行动,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高档聚餐、非理性消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

17.为什么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答:使用公勺公筷主要是为了减少间接接触的机会,减少间接传播的风险,防范和减少交叉感染和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传染病相传的传播途径。如果不使用公勺公筷,一方面,会把自身口鼻腔携带的细菌通过筷子传到菜上,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不同菜品本身所携带细菌出现交叉污染。

18.生活垃圾分为哪四大类?

答: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四大类。

19.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哪些?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哪些?

答: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废旧织物、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废灯管、废油漆桶、废硒鼓墨盒、废水银温度计、废旧小家电、废胶片及相纸、废杀虫剂及其包装物、过期药品及其包装物、过期化妆品等。

20.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哪些?其他垃圾主要包括哪些?

答:厨余垃圾主要包括食材废料谷物及其加工食品、肉蛋及其加工食品、水产及其加工食品、蔬菜、废弃食用油脂,剩菜剩饭,废弃食品调料,瓜皮果核等。其他垃圾主要包括受污染与不宜再生利用的纸张,其他受污染的、混杂的、难以分类的不宜再生利用的生活用品,废弃食品袋、一次性餐盒、烟头、坚果壳、陶瓷等。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00f2863c32464d46bea375907bb7d174
6d532c4dcfec46b7874a1e817b7ab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