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回应关切 > 国土规划
  3. > 正文

实景三维新疆建设全面启动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3-09-20 12:31 阅读

人民网乌鲁木齐914日电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消息,日前,实景三维新疆建设正式启动:到2025年,力争将优于2米格网的地形级实景三维覆盖全区约20万平方千米绿洲区域,优于5厘米分辨率城市级实景三维覆盖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地的城市建成区,建成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多级实景三维在线与离线相结合的服务系统,探索接入物联感知数据,初步形成数字空间与现实空间的关联互通。

2022年以来,按照自然资源部部署,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牵头,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府、各地(州、市)政府(行署)及自治区相关部门政策和经费支持,建成2米格网数字高程模型、数字表面模型约5.3万平方千米,更新1∶1万数字线划图约5万平方千米,加快城市级实景三维建设。

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景三维建设中,地形级实景三维、城市级实景三维建设,分别由自治区、各地(州、市)完成;部件级实景三维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州、市)结合需求组织开展;物联感知数据接入与融合,由自治区和各地(州、市)分级完成,并形成初步应用示范;在线系统与支撑环境建设,由自治区和各地(州、市)分级、分节点构建本级数据库,开展实景三维泛在服务。同时,针对建设分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要求秉承只测一次、多级复用原则,形成统一设计和分级建设相结合、自治区和各地(州、市)协同实施的格局。

接下来,各地(州、市)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快组织编制本级实景三维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该负责人表示,各地正将城市级实景三维建设纳入同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列入财政预算,积极争取援疆省(市)支持。同时,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强化统筹指导、严格绩效考核,按时向自然资源部汇集相关数据,根据需求开发适用数据版本与服务模式。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cf13c9b50bd84cf6a2ffd1bc2b17961d
45ca23364bc4452d9a98e5eaed7838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