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回应关切 > 国土规划
  3. > 正文

总体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3-09-14 13:09 阅读

自然资源部近日召开会议称,我国已实现国土空间规划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总体形成了全国统一、权责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多规合一改革取得开创性、决定性成就,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确立了国土空间规划在国家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

去年下半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我国首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全国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经全部编制完成,形成了国土空间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目前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基本形成,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划定了不可逾越的红线。

同济大学教授周俭认为,要强化详细规划的法定作用,坚持以高质量实施规划为目标,通过完善编管体系,优化城市结构和布局,提升空间品质。他建议通过将城市更新行动开展的空间范围划为更新行动单元的方式,动态开展关于地块层面详细规划的编制。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武洁表示,他们以城市更新规划统筹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构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更新单元实施规划的城市更新规划体系,向上落实城市总体发展意图,向下指导详细规划编制,从宏观到微观逐级传导,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变,提升城市空间治理水平。

过去,我国不少村庄缺乏规划,导致国土资源浪费严重。江西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王建辉说,他们发挥县级规划统筹性作用,以通则式村庄规划形式解决乡村地区有规可依等问题,以菜单式规划编制解决乡村振兴的重点和特色等问题。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春表示,深化多规合一改革,任重道远。如何真正把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据悉,未来我国将重点从五方面系统谋划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一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提升对区域重大战略的支撑和保障能力,系统谋划城乡空间布局优化调整的制度设计,引导国土空间布局更加有序;

二是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完善总体规划的管理规则,创新详细规划管理方式,加强村庄规划编制管理,健全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和审核衔接机制,推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蓝图落地见效;

三是全面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加快健全国土空间规划法律法规,切实履行规划实施管理职责,完善规划实施的政策手段,加强规划实施的督察执法,确保规划执行更加有力;

四是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转型,建设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加强规划实施评估,促进空间治理更加有效;

五是深化国土空间规划理论和技术创新,强化基础理论和重大科技攻关,强化规划科技创新人才和行政管理人才培养,推动从业队伍更加融合。

据了解,今年我国省市县三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上报批准,全国重点主体功能区优化将实施规划编制,完成一批区域流域国土空间规划,制定城镇开发边界管控和村庄规划文件,完成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汇交,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标准体系三年行动,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立法等。(记者 黄晓芳)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c5ce284fcdee4f11b52b871009961e9d
45ca23364bc4452d9a98e5eaed7838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