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2020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3. > 正文

关于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

来源 阿图什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8-20 11:49 阅读

关于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

2020年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承上启下年,阿图什市财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重要精神,持续落实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全面推进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做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增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率,现将我市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情况

2020年以来,阿图什市财政局是市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工作要求,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加快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强化绩效管理意识。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加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财政绩效管理的“底线”、“红线” 思维的重要体现;是2022年底市(县)层面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关键之举;是增强预算统筹能力、优化预算管理流程、扭转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困局的有效举措。从18年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以来,阿图什市财政局就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持续发力,通过会议交流、集中学习、专家培训、完善工作机制等措施不断提高财政部门和各行业部门绩效意识,贯彻预算绩效管理理念。

(二)组织学习,加强交流

绩效管理作为财政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确保全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一盘棋”,在开展工作时“不偏移、不掉队”,阿图什市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工作要求请第三方专家开展绩效管理培训、业务会审,组织部门项目和财务人员系统传达学习绩效管理方面的政策和文件,明确提出预算资金执行和绩效管理工作具体要求,解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通过系列学习交流活动的开展,使得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认识逐步提升。

(三)精心实施,着力推进

1.积极探索,建立事前评估机制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从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评估结果形成事前评估报告,作为部门申请预算的必要条件。

2.精心组织,抓好绩效目标管理。依据“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按照预算支出范围和内容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部门整体资金科学合理设定预期目标、制定绩效指标和确定绩效指标值,在批复部门预算时,一并批复绩效目标。

3.注重过程,开展绩效监控管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各县)、各部门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对项目和部门整体的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效益和预期目标偏差情况等进行跟踪监控和纠偏处理。财政部门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向本级部门反馈意见及整改要求,督促本级部门、各单位逐一对照核查,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及时整改落实。

4.重视结果,实施绩效评价管理按照“谁设置目标、谁进行自评”的原则,要求项目实施部门单位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逐项评价项目的实施效果,综合衡量预算资金产出效益,及相关绩效评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尤其是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管理力度。

5.认真总结,强化绩效结果应用按照“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突出体现部门职能职责以及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的项目认真总结分析,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大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重要的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同步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开展政府预算绩效管理

阿图什市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积极适应经济形势新变化,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讲求质量”的原则,将组织财政收支作为中心工作来抓,通过开展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和支出质量,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中保持阿图什市经济平稳发展

(二)稳步推进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是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承上启下之年,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部署阿图什市紧密结合社会脱贫攻坚实际和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本级所有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纳入绩效管理,设置绩效目标,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

(三)加快实施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将项目纳入绩效管理,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衡量预算资金使用效果重点项目开展财政支出事前评估对部门的业务经费、商品服务采购资金设置绩效目标随着财政专项资金的逐步下达和绩效监控动态管理对部门预算项目和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实施绩效监控,同时对2019年实施的项目开展绩效自评

(四)积极建立其他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除一般公共预算外,按照自治区相关工作要求,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从制度建设、事前评估、绩效目标设置、过程监控、结果评价、效果应用、信息公开等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

通过落实重大政策、项目部署开展事前评估、强化绩效目标管理、过程监控,大力压缩和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和财政资源配置,聚焦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阿图什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各部门逐渐树立起“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全力保障财务工作规范运行的同时,推进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建立,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

2020年度扶贫工作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分工协作,各部门共同实施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市扶贫办牵头统筹协调,各主管部门开展项目规划编制,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全力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市级财政部门负责制定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组织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的编制、审核,及时下达项目单位绩效目标,并按财政部的相关要求,通过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按时录入上报。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负责本部门、本单位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做好本部门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编制、审核、汇总,依据财政等部门审核意见修改完善绩效目标。其他部门(单位)依照职责分工,配合市财政局、扶贫办共同做好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同时财政部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和问责机制,形成有效激励和约束。

(二)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的各项要求

1.落实政策要求。一是资金范围“全覆盖”。扶贫项目资金包括政府及相关部门安排用于脱贫攻坚项目的各类财政资金都要纳入全面绩效管理。二是管理过程“全覆盖”。要对资金管理的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绩效跟踪。在预算编制和审核环节,要明确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将绩效目标随同预算一并批复;在预算执行环节,要建立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机制,跟踪分析执行情况;在预算执行完毕后,要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和抽查,强化绩效责任约束。

2.构建完整的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系统,审核绩效目标的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并将绩效目标及审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建立精准脱贫动态监管系统,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对每一项资金的下达、支出、结转结余、闲置、绩效等情况设置预警,随时掌握每笔资金的拨付、使用等情况,定期收集绩效运行信息,跟踪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发现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进行及时调整、纠正。

3.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财政部门作为扶贫资金的重点监管部门,认真梳理当前脱贫攻坚战中的政策与规划,以及配套项目的扶贫资金分配与使用,积极与扶贫办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沟通,打破扶贫资金流动信息不对称的阻碍,有效的盘活处于闲置状态的扶贫资金,在提升扶贫资金利用效率的同时,有效控制年底突击花钱现象的发生。

4.落实精准导向,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机制。一方面,扶贫项目安排坚持现行脱贫目标和标准,在“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尽力而为”;另一方面,扶贫资金安排瞄准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切实使资金安排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受益。我市扶贫资金绩效管理逐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脱贫成效显著,确保贫困户、贫困村按照标准脱贫、退出。

(三)规范管理主体完善监管机制按照“权责统一”,“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各职能部门、乡镇为资金管理使用的第一责任人,严格按规定要求使用资金,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项目管理与监管,严禁套取、截留或挪用,确保专款专用。实行扶贫部门与纪检监察、审计机关和信访部门联动机制,促进纪律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扶贫系统自我监督相互连接、深度融合,推进廉洁扶贫、阳光扶贫。

(四)强化督查考核,建立资金绩效管理机制

1、落实责任考核,将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纳入各乡镇政府、各主管部门绩效管理考核,要求市主管部门单位及时完成年度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方案的编制,将年度扶贫项目实施计划下达到项目责任单位,明确每个扶贫项目的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否则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人责任。定期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于乡镇党委、项目单位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

    2、全面加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一是实行项目公示。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实行公开公示制,所有财政扶贫项目以乡村为单位分前、中、后期三个阶段进行公示公告,公示资金管理使用、群众受益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和扶贫部门定期、不定期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解读文章
7d5061d6e020498bbdcb2775a49ee98b
34fa67be043f4140b86066b25ab42c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