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阿图什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4-0053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3-14 18:33
名        称 阿图什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反垄断 执法
来        源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排除限制竞争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部署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三类垄断行为的线索摸排及查处工作。

开展垄断协议线索摸排。聚焦建材、日用消费品、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固定价格、限制产量、分割市场等垄断协议线索摸排,维护市场公平竞争。重点加强对行业协会组织和参与垄断行为的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开展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线索摸排。加强对原料药等垄断问题多发领域,不公平高价、拒绝交易、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的线索摸排;聚焦公用事业(供水、供电、供气等)自然垄断领域,重点摸排限定交易、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线索。

此次专项检查组织监管领域执法人员11人次,采取分组包片方式,对辖区内涉及经营行业主体开展检查。重点查看其经营资质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经营使用标志标签不符合法规定、制假售假的产品;店内产品及服务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虚假、夸大宣传、诱导消费等违法会销行为;是否存在串通混抬物价、强行售卖以及宣传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或者使用医疗用语的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共检查主体21家,发现未明码标价问题5个,现场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并现场处罚200元。下一步,我局将密切关注阿图什市各行各业经营主体,加大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和导向作用,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切实保障阿图什市大市场产品质量安全和良好经营秩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