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加强节前安全检查 守护节日市场安全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4-003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2-07 16:42
名        称 加强节前安全检查 守护节日市场安全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节前 安全 检查
来        源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确保节前市场和谐稳定、安全有序,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安排部署,落实监管责任,维护市场价格、全力守护“三品一特”安全底线,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加强食品监管。以畜禽肉类、酒类、奶制品等为重点,严厉打击销售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以大中型餐饮为重点场所,对餐饮单位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后厨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方面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有无经营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行为。开展“你点我检-年夜饭”服务惠民生活动,围绕消费量大、关注度高的食品品种进行监督抽检3批次,确保“年夜饭”安全。

加强药品监管。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两品一械”购进渠道是否合法,票据、资质等是否齐全,是否建有规范的购进验收记录,贮藏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经营使用过期失效“两品一械”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加强进货查验和日常管理,提升守法经营意识。

加强产品质量监管。重点关注产品质量和安全情况,检查组对销售点的烟花爆竹、燃气灶等进行了抽样检测,并对销售商家的经营资质、产品来源、储存条件等进行了详细核查。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责令限期改正。同时,检查组还对商家和消费者进行了安全知识宣传,提醒大家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注意安全。

加强特种设备监管。聚焦商超、医院、旅游景区,对在用电梯、锅炉、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的要求,突出“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等相关检查重点,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制定情况,是否有显著的警示标志、运行记录及自检记录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严防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加强价格监管。加大对大型商超、集贸市场、大型餐饮店等与群众日常生活、节日消费紧密相关场所的执法检查频次;根据节日消费特点,重点查看粮油、肉类、禽、蛋、奶及其食品制成品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情况,对是否存在变相提高价格的行为,对经营户是否明码标价、标价内容是否真实明确、货签对位等进行现场检查,积极引导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依法诚信经营,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隐患排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