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生鲜灯”专项整治行动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374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12-11 18:05
名        称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生鲜灯”专项整治行动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专项 整治
来        源 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从2023年12月1日起,肉类、海鲜、果蔬等食用农产品将禁止使用“生鲜灯”。为进一步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行为,做好管理办法的前期衔接和后续落实工作。近日,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广大消费者利益诉求和实际情况出发,早谋划、早部署,积极开展“生鲜灯”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执法人员重点对全市农(集)贸市场、大型商超以及街边生鲜肉铺进行全覆盖检查,主要通过查看照明灯具的光源颜色、亮度,对比自然光下产品色差等方式,督促各经营主体严禁使用“生鲜灯”,对检查发现使用“生鲜灯”的个别经营主体现场一律责令摘除,及时更换符合新标准的照明设施。同时督促指导各肉品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肉品“两章两证一报告”等制度,自觉履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检查中,执法人员通过采取现场向经营者、消费者宣讲新修订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发放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经营者深刻认识“生鲜灯”的危害,进一步规范肉品市场购销行为,现场手把手教会在场消费者辨识“生鲜灯”“假劣肉”,切实提升消费者食品安全消费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有效营造人人关心肉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8余人次,检查县内农(集)贸市场2家,商场超市、街面摊点、鲜肉店共计13余户。

下一步,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利用《办法》实施前的过渡阶段,立足岗位,认真履职,从严执法,督促引导各经营主体规范摘除更换合法照明设施,《办法》施行后,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不定期开展肉品执法“回头看”,对仍心存侥幸、拒不使用符合规定照明灯具的个别经营主体,坚决予以立案查处,切实维护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