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医疗卫生服务
  3. > 正文

阿图什市2023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开展情况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345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11-08 11:43
名        称 阿图什市2023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公共 卫生 事件
来        源 阿图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阿图什市卫健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推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坚持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原则,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多举措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阿图什市卫健委持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负责卫健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日常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同时,为加强医疗救护和预防控制力量,又成立了现场医疗救护指挥、现场抢救与转运、院内救护、卫生防疫、心理干预、专家指导和后勤保障8个组,明确各自职责保障各项卫生应急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方案、全面排查

1.强化风险管控,组织全市卫健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重大公共卫生日常风险评估工作。

2.突出应对重点,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项卫生应急准备。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特别是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做好人员、床位、设备等准备工作,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药品、物品等物资储备工作。各医疗机构对急救车辆、药品和设备、物资储备、车载通信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各项物资、装备正常使用。

3.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应急值班制度,要求全市各医疗卫生应急专家做好应急待命,人员、装备、物资准备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够迅速及时启动卫生应急响应,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卫生防疫和心理救援等工作。120急救中心要落实抢救车辆器械、药品、血液等储备,人员在岗在位,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三)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一是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卫生应急预案,制定《阿图什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二是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机制,加强应急值班制度,全市各医疗卫生应急专家做好应急待命,人员、装备、物资准备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启动卫生应急响应,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卫生防疫和心理救援等工作。三是加强培训演练,提升应急能力。加强卫生系统医疗卫生单位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援、自救抢救等知识进行培训和演练;完成全市各项应急救援任务,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

做好医疗物资储备。一是逐步形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当突发事件发生时,统一调配,资源共享。二是储备应急物资要结合实际,确定储备的种类、数量,先急后缓,保证重点。三是与药品公司协同联动,采取采购一批、运输一批、储备一批、使用一批等“四个一批”,循环运作,保障全市各族群众的药品及防疫物资使用。

(五)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防群控能力

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应急知识的宣传,组织开展卫生应急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指导群众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消除恐慌心理。提高群众防范、规避、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和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意识,以利于组织和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二、存在问题

1.专业卫生应急工作人员不足。

2.现有卫生应急工作人员能力有待提升。

3.卫生应急工作经费欠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争取上级部门工作支持,加大应急演练、应急物资储备经费投入,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和水平。

2.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应急预案,加强部门协作,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建立预案动态更新修订机制,增加预案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继续加大卫生应急培训力度,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4.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大众卫生应急知识宣传,增强公众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预防和应对工作的主动性。继续开展医疗卫生应急知识宣传,做到医疗应急知识进社区、学校、企业。

                                               阿图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1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