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政局 > 养老服务
  3. > 正文

兜牢民生底线 用心用情当好群众“娘家人”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284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8-29 21:00
名        称 兜牢民生底线 用心用情当好群众“娘家人”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民生
来        源 阿图什市民政局

阿图什市持续深化民政领域改革,不断优化社会救助机制,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扎实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

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兜牢民生底线

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扎实开展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提标核查工作,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本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将传统申请救助方式拓展到党员干部主动发现、主动调查、主动施救,将“人找政策”单一施救变成“政策找人”综合施救,将“铁脚板”入户走访与“大数据”比对相结合,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推进社会救助服务实现减时限、减流程、减跑动次数,让困难群众的事“简便办”“提速办”。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

强化对特困、低保、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兜底保障,将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及时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阿图什市以中心敬老院、上阿图什镇敬老院、各乡镇农村幸福大院为依托,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相协调的养老模式,市人民医院运营康养中心,养老机构与医院签订医护协议,打通绿色通道,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争取1200万元建设和谐社区等3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项目,投资150万元建设居家“智慧服务平台”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盘活养老设施,探索推行大中心辐射带动小中心的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智慧化、点单式居家上门服务。

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倡树文明新风

在婚俗改革方面,加快婚姻登记服务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实行线上预约与线下办理相结合,开展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积极开展自治区婚俗改革试点,引导群众婚事新办简办。在殡葬改革方面,实行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倡树文明、绿色殡葬新风尚,加大乡镇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稳步推进建设工作。(阿图什市民政局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