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政局 > 行政执法
  3. > 正文

阿图什市儿童福利院开展2023暑期“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关爱服务活动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29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9-18 19:02
名        称 阿图什市儿童福利院开展2023暑期“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关爱服务活动
文        号 〔〕号 主  题  词
来        源 阿图什市民政局

阿图什市儿童福利院开展2023暑期“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关爱服务活动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暑假期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确保儿童探亲期间安全幸福过假期。

(一)送法治关爱包。利用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民委员会等主要工作阵地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工作力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防范防溺水》、《防中暑》等各类安全教育知识。加强工作指导,暑假探亲期间对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探视,重点了解儿童监护或委托照料状况、健康情况、暑假探亲期间儿童去向和面临困难问题等。针对困境儿童的实际困难,明确专人做好关爱服务工作,确保各类信息沟通渠道畅通,保证儿童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能够得到关爱服务。

(二)送生活关爱包。落实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要求,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对象。为孤残困儿童送去大米、清油、洗衣粉、药品、水果、大礼包等各类生活用品和清洁用品。

(三)送安全关爱包。向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放《新春的一封信》,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增强儿童自我防护意识。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对困境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排查用电、用气、用水、消防和食品安全,检查防中暑等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发现存在风险隐患及时排除,一时难以解决的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四)送温暖关爱包。为孤残困儿童用好村(社区)儿童之家为儿童提供文化娱乐场所,丰富儿童的假期实践活动。通过和亲属电话、视频、微信语音,等方式加强与农村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给予儿童亲情关爱,加强假期亲子陪伴。

(五)送医疗关爱包。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送去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等儿童卫生防疫包、紧缺药品等,切实保障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身心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