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展规划
  3. > 正文

关于印发《阿图什市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3-003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 2022-07-30 19:28
名        称 关于印发《阿图什市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文        号 阿政办发〔2022〕32号 主  题  词 防灾减灾 十四五 规划
来        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阿图什市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已经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7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阿图什市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构建符合阿图什市实际的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有效防范和应对重特大灾害挑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有关工作部署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结合《阿图什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工作成效

面对复杂严峻的灾害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1.组织体系不断健全。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目标,完成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机构职能融合,阿图什市建立健全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完善多部门监测预警、应急保障、抢险救援、医疗防疫与救助、恢复重建等机制,初步形成了党委坚强领导、政府统一指挥、议事机构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军兵地协同参与,减灾委员会上下联动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格局。

2.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印发实施了《阿图什市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阿图什市极端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办法》《阿图什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编制修订《阿图什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阿图什市突发案(事)件应急保障组处置预案》《阿图什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政策文件,有效保障了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3.防治能力不断提升。全面启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重点生态修复、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等重点工程建设。完成4.2万亩造林任务,建成16785套农村安居房,实施2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累计建设综合应急避难场所6处,并通过常态化应急演练,有效增强了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综合防御能力。

4.应急处置高效有序。强化全灾种全过程综合管理和应急力量资源优化管理,有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高。面对灾情,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深入灾区一线开展应急救援、临时生活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累计争取救灾和冬春生活救助资金701.072万元并及时拨付,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救助。

5.宣传教育成效显著。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世界地球日”等有利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介,通过举办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防灾减灾工作成果,全面普及灾害避险自救互救基本知识,年均受益7万余人次,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有效提升。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个,积极推进安全、应急、防灾减灾救灾宣传“五进”活动,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支持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面临的形势

阿图什市地处亚欧地震带的南山西段与西昆仑交汇处,大小断裂密布,地震活动频次高、强度大,自然灾害及其衍生灾害分布广、种类多、强度大、损失重。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十四五”时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几率增大,各类自然灾害易发高发,人民群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因灾致贫返贫的风险依然存在,加之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多灾种集聚和灾害链特征日益突出,灾害风险的系统性、复杂性持续加剧,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更加深远。“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阿图什市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战略,立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大背景,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好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阿图什市综合防灾减灾工作任务艰巨、挑战特殊、机遇难得。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以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为主线,以法治应急为保障,构建与阿图什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防范应对重大灾害风险相适应,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衔接各环节、综合协调各方面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深入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基本原则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筑牢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政府在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协调和行业部门专业优势,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自然灾害防治格局。

预防为主、防减并重。突出灾害风险管理,着重加强自然灾害隐患排查、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工程防御、宣传教育等预防工作,统筹运用各类资源和多种手段,全面提高综合防范能力,努力把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

改革创新、协调发展。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理论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防灾减灾救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依法管理、社会共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优化社会力量参与环境,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大力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广泛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统筹协调、分工负责、部门配合、协同联动和社会动员的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工程防御、应急救援、科技支撑、物资保障和社会共建共治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到2035年,形成与阿图什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体制机制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显著提升。

专栏1 ⠼/span>“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

十三五现状

十四五目标

指标属性

1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

/

≤1%

预期性

2

平均每十万人口因自然灾害**率

0.0016%

1%

预期性

3

平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

6000

约束性

4

灾害影响区域内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

/

90%

预期性

5

灾害发生受灾后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

救助时间

≤12小时

≤10小时

预期性

6

全国综合减灾社区创建数量

6

≥5

约束性

7

防灾减灾知识社会公众普及率

/

80%以上

预期性

8

每个城乡社区灾害信息员数量

1

2

约束性

9

提升应急避难场所基础设施建设,

规范化应急避难场所数量

/

1

预期性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

1.健全领导机制。坚持和加强党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领导,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建立完善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防灾减灾救灾领导体制。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自然灾害防抗救一体化综合指挥协调机构,发挥防范部署与应急指挥作用,加强部门资源统筹和工作协同。建立灾害风险责任制度,制定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强化部门优势互补、职责分工明确、责任无缝衔接的充分结合管理模式。健全完善军地、兵地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市、乡、村三级应急体制,完成“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管理能力“六有”标准化建设,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需求对接、行动协同,形成应急救援合力。

2.健全预案机制。建立健全衔接有序、管理规范的市、乡镇(街道)、村(社区)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体系。编制修订自然灾害救助、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强化动态管理,每年修订一次应急预案,不断完善各类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促进预案效能不断加强。加快推进各项预案出台实施并强化预案宣传贯彻,科学制定年度演练计划,针对不同类型灾害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综合及专项演练,增强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和规范性。

3.健全报灾机制。建立反应灵敏、运转高效、全面准确的灾情报送、统计发布体系,加强部门间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建立涉灾部门会商研判机制,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与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完善多部门共用、多灾种综合、多手段融合、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贯通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村、社区至少2名灾害信息员,每年参加培训次数不少于2次,确保上报及时、准确、高效。推进农村多灾易灾地区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建设,着力解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

4.健全共治机制。积极培育专业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组织,规范社会组织、志愿者、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现场救援、款物捐赠、物资发放、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积极引入市场力量参与灾害治理,强化市场机制在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适合阿图什市实际需求的巨灾保险机制,大力推广农业保险和农村住房保险,完善应对灾害的金融支持体系。完善政府购买防灾减灾服务指导目录,推动防灾减灾服务专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

(二)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1.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建立分区域、分类型、分要素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编制完成阿图什市1:10万主要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图,修订主要灾种区划,编制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和综合防治区划。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用系统建设,完善综合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规划论证各类灾害风险防范措施。建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机制,常态化开展地震、地质、水旱、气象、林草防火、道路交通、生产经营单位等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

2.提升工程防御能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工程,促进森林、草原、河湖、湿地、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质量进一步改善,持续开展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鉴定、评估和加固,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镇老旧房屋加固改造作业,提高城市建筑、交通设施、生命线工程和基础设施的抗灾设防水平。持续开展工程治理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加强林草生物灾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规划建设应急避难场所,逐步提升避灾防灾能力。

3.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完善指挥协调体系,健全自然灾害分级响应机制,加强应急救援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优化资源调配,强化力量协同,提升转移安置、人员搜救、社会救助、心理疏导、应急通信等应急处置能力,实现科学救援、精准救援、高效救援。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和评估,及时总结梳理、分析研判、查找漏洞、补齐短板。调整优化与阿图什市经济社会相适应的灾害应急救助、过渡期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旱灾和冬春生活救助等政策,稳步提升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科学开展自然灾害损失评估、住房及建筑物受损鉴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加强舆情监测引导,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4.提升物资保障能力。建立统一权威、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相互衔接、实物储备和协议储备相互结合的多元储备体系,大力倡导家庭层面物资储备,鼓励和引导居民家庭储备必要的灭火器、手电筒、医药箱等应急物品,规范社会征用补偿和物资捐赠。采取改扩建等方式,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建设,通过代储自治区物资、增储本级物资等方式丰富应急救灾物资品种、数量,初步建成“市—乡(镇)—村”三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品种、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建立统一指挥、资源共享、调度灵活、配送快捷的应急物资快速调配体系,提高物资发放精准性和实效性。

5.提升科技人才支撑能力。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和技术创新成果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应用,综合运用多种信息化平台,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数字化。依托人才援疆、联合共建、交流合作等形式,加强综合减灾、监测预警、灾害防控和应急救援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利用党校培训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培训。

6.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推进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标准化建设,健全乡镇(街道)应急组织体系,实现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推行乡村、社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支持引导村、社区开展灾害风险识别与评估,编制社区灾害风险图,依托网格长、联户长开展常态化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长效防控机制。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建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加强分级培训和动态管理。健全村级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强化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的演练,组织公众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活动,提升群防群治能力。

7.提升科普宣教能力。积极推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集宣传教育、展览体验、演练实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基地。利用“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主流媒体及“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作用,大力开展知识宣传、技能培训、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推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每季度利用村民大会、干部入户开展宣传活动,居民参与率不得少于20%,进一步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重点工程

(一)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实施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升专项工程,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地面监测等手段,拓宽信息自动化、智能化采集渠道,健全完善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农业灾害等监测感知网络。融合各涉灾部门动态监测数据,实施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及信息化专项工程,建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模型,强化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重大风险早期精准识别、灾害风险评估和综合研判,提升灾害风险长中短临预报预警精准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依托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等平台和媒介,优化多手段、多渠道、多受众的灾害预警全天候信息发布系统。

(二)应急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程。依托国家和自治区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增强阿图什市自然灾害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应急装备物资、应急避难场所信息管理系统应用能力水平,对应急队伍进行分级分类和力量评估,定期开展灾害风险评估,每半年至少一次。开展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装备物资配置、路线时间规划等关键功能研发及应用,对应急装备配置、供能、推广和应急物资采购、储备、调拨、运输、发放、回收等各环节全生命周期进行信息化管理,实现应急避难场所平时管理、灾时指挥和公众查询功能。

(三)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和条件,盘活区域内可用资源,依托新建小区、公共绿地、广场、体育场馆和学校操场等,采取确认、修缮、加固、拓展功能等方式,规范标识设置,加强设施配套,科学规划建设管理应急避难场所。对已建成的应急避难场所进行规范化管理,实施多灾易灾地区应急避难场所达标提升工程,确保每个应急避难场所都有指引标识、供水、环卫、供电等必要的应急设施并加强日常维护。

(四)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持续开展水库闸坝、河道堤防、险工险段、山洪灾害等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鉴定,推进水旱灾害防治工程运行与管理、工程治理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实施重大河流主要支流、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达标工程建设。

(五)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加强重点生态功能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重点做好森林、草原、河流、湿地、耕地等方面生态修复工作。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等生态工程。加快推进重点流域和河流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工程,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大力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区营造功能完备的防风防沙林网林带。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及尾矿库“闭库”生态修复工程。

(六)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培训工程。推进市、乡(街道)、村(社区)三级应急科普教育基地、宣传栏建设,采取“场景式+情景式”方式,完善真实三维环境的突发事件模拟仿真、沉浸式体验、应急自救互救技能演示和训练设施配套,模拟地震、洪涝、地质等自然灾害和应急场景,扩大覆盖面,增强科普宣教的参与性、互动性、针对性。推动科技场馆、教育基地、灾害事故遗址等阵地设施设立应急科普宣教专区。利用新媒体、虚拟社区、移动客户端等载体,面向不同社会群体,开发科普读物、动漫、游戏、影视剧等防灾减灾公众教育系列产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阿图什市减灾委要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加强部门资源整合和工作协同,部署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和阶段目标,明确责任主体,加强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衔接。各牵头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各相关责任部门要主动介入、积极配合,切实抓好本部门本领域职责任务落实,确保规划顺利完成。

(二)加强资金保障。完善政府投入、分级分类负责的防灾减灾救灾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灾害高风险区域防灾减灾救灾资金的支持力度,将防灾减灾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防治资金多元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中央及自治区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鼓励和动员社会化资金投入。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资金统筹,强化资金使用管理与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监督管理。阿图什市减灾委建立规划实施跟踪评估制度,强化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规划实施中期和终期评估,分析实施进展情况并提出改进措施。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加强动态监测、跟踪分析和监督管理,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掌握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对规划相关领域实施情况的评估。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阿图什市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