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 文件
  3. > 正文

2020年阿图什市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ATS001-2021-000073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名        称 2020年阿图什市政府工作报告
成文日期 2021-01-22 发布日期 2021-01-22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单位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6日在阿图什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市长 热木提拉·托合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稳定发展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既定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全市呈现出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蹄疾步稳、砥砺前行,经济发展显著提升。“十三五”时期,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41.5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6.56亿元,年均增长9.8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3.07亿元增加到4.4亿元,年均增长7.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1008元增加到30024元,年均增长7.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6010元增加到10808元,年均增长12.45%;三次产业结构由15.41:26.42:58.17调整优化为11.1:17.45:71.45。农牧业现代化稳步推进。截止2020年末,全市牲畜存栏54.04万头(只)、家禽存栏51万羽,发展养殖合作社150家,林果种植面积达14万亩。新型工业化势头强劲。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投资3.2亿元,建成电子产业园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5.79亿元,产业承载力、要素聚集力、经济辐射力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投资3.57亿元,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2个,新增规上企业12家,实现工业增加值24.88亿元。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商贸物流、汽车贸易、餐饮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快速兴起,“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年均增长6.4%。建成电商网点58个,有效打通了产品进城下乡的双向渠道。大力实施“旅游兴市”战略,累计投入3.31亿元,打造阿图什天门、怪柳林等景区景点,三千年风情街成功创建自治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十三五”期间,接待游客274.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8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33%、46%。重大风险化解有序推进。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工作要求,严守政府债务管理政策“红线”“底线”,实现2018年以来“零举债”,累计化解隐形债务15.31亿元。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扬尘粉尘治理,严禁焚烧垃圾、农业废弃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60%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做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城区和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主要河流、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二)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谋划、着眼长远,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投资285亿元,实施重点项目724个,88个行政村实现了通水、通路、通电,农牧民安全住房实现全覆盖。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新突破。投资10.36亿元,修建农村公路1200公里,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能源保障取得新进展。投资6.8亿元,实施电网改造、天然气入户等能源项目17个,建成变电站513个,新建改造供电网络1282公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新成就。投资51.56亿元,实施城镇化建设项目49个。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污水处理率、垃圾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26.15%、84.88%、100%,城乡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民生福祉持续增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文化引领更加显著。投资2810万元,建成全民健身中心、乡村大舞台、标准化足球场等一批群众性文体活动场所,“一月一村一场”“文化下乡”“全民健身活动”等文体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卫生服务更加便捷。投资2.78亿元,建成市人民医院新院等医疗场所,市乡村三级医疗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推进医共体建设改革,各族群众的就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敬老院等一大批民生福祉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8.5%以上。安全惠民更加巩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升,食品药品监管不断强化,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各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四)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凝聚合力、激发动力,对口援疆持续深化。“十三五”期间,江苏昆山对口支援18.41亿元,先后实施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87个援疆项目,扶贫产业园、昆山第二小学等一大批民生项目投入使用,选派254名干部、教师、医护人员援助阿图什,1100余名干部赴援疆省市学习培训。华电集团、昌吉市、高新区、木垒县投入帮扶资金9292.89万元,实施扶贫项目70个,帮销农产品1200万元,有力助推了阿图什市各项事业发展。

(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务实笃行、实干兴市,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监督,累计办理州级人大代表建议96件、政协委员提案59件,办理市级人大代表建议461件、政协委员提案372件。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市能力不断提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7件,全面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广,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达97.83%,“一网通办”达98.37%。大力压减“三公经费”,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政风行风明显好转,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我们始终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环境等优势,切实打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6.56亿元,同比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1亿元,同比增长83.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99亿元,同比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24元,同比增长4.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0808元,同比增长10.4%。全力抓好农牧业生产。认真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疫情防控期间农资、林果产品销售和肉蛋奶菜等物资得到有效保障,春耕、三夏农牧业生产有序推进,实现农牧业增产增收。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联企业机制,先后派驻97名驻厂员,指导企业落实“五统一”防控措施,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储备转化,圆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既定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复商复市。积极组织生产和调运,扎实做好物资供应保障,旅游业加快复苏,文化娱乐场所有序恢复,夜间经济、“跳蚤市场”扎实推进,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新模式蓬勃发展,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减免各类政策性费用8221.23万元,发放稳岗创业就业补贴1186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7.09亿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五年,是全市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是发展进程中机遇叠加、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引航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援疆省市、区内协作县(市)、各级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倾力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给予阿图什市无私援助的昆山市、华电集团、昌吉市、高新区、木垒县等疆内外帮扶单位、援疆干部、挂职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应对重大风险挑战能力还需加强,特别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措施办法与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还有差距;二是“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个别部门服务意识不强,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期,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阿图什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具有特殊优势。一是党中央重视关心关怀,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对口援疆优势独特,更加突出在干部人才、产业援疆、改善民生上聚焦发力,必将为推动阿图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三是资源转化潜力巨大,地域辽阔,资源富集,土地、电力、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明显。四是稳定红利充分释放,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把阿图什建设的更加美好。

阿图什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阿图什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州第十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阿图什市新的更大贡献。

主要目标是:按照市委对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安排,我们坚持从阿图什实际出发,力争用5年时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的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年均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工业经济发展,在产业提质增效上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1.9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9万平方米,不断增强园区承载力。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产业发展,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加快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和绿色矿山建设步伐,加快推进新冶华美和建宝选矿技改项目建设,全力做好未来纺织、鑫隆电子等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不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现代服务业,在经济快速增长上展现新作为。持续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积极推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医疗康养、餐饮、商场、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高效推进夜间经济、“跳蚤市场”健康发展。计划投资1500万元,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二次覆盖项目,不断完善市乡村三级物流配送、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等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加强天门、怪柳林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生态农业、休闲度假等新业态,着力打造上阿图什镇喀尔果勒村、松他克乡阿孜汗村、阿湖乡兰干村特色旅游乡村,不断提升景区景点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

(三)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在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上展现新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计划投资9.92亿元,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供气设施、垃圾处理、供排水一体化、5G网络布局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加快道路交通建设。计划投资3.2亿元,实施环城西路立交桥、140公里农村公路和72公里市政道路新建改建等项目,不断完善城乡交通网。加快电力设施建设。投资1.76亿元,实施35千伏以上电网项目3个、农网升级改造项目82个,切实保障群众用电需求。

(四)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在服务群众优化营商环境上展现新作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持续落实减税降费、纾困惠企、稳岗就业等惠企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积极主动做好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教育、医药卫生、户籍制度等改革,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五)聚焦区位政策优势,在经济合作交流上展现新作为。加快推进江苏产业园、小微产业园建设,不断加大招商引资推介力度,大力发展进出口资源加工企业、特色产业等外向型经济,主动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北疆产业转移,积极吸引各类要素向阿图什汇聚、产业向阿图什转移,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六)聚焦民生福祉改善,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上展现新作为。积极实施扩大就业工程。积极实施增收致富工程。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千方百计帮助群众销售木纳格葡萄、核桃、无花果等农产品,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积极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和卫生人才培训,推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衡化发展。积极实施社保扩面工程。继续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抓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和工伤保险制度的落实,扩大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大病保险覆盖面。积极实施公共安全保障工程。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助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紧盯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全力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聚焦生态环境建设,在绿色健康发展上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底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抓好工业污染防治,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积极推进尾矿库综合整治和重金属污染专项治理,规范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各位代表!对口支援新疆寄托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新疆的特殊关怀和殷切期望,寄托着江苏昆山对阿图什人民的无限关爱。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援疆省市的先进理念,全力支持配合开展引进和培养人才工作,用足用好用活援疆资金,抓好产业、教育、文化、卫生等援疆工程,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舆论和群众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持续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基层减负力度,全面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把更多的财力用于促发展、保民生。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重拳整治“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加强审计监督,强化权力监督,加大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反腐力度,维护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全力把阿图什的事情办好,为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阿图什市新的更大贡献。

(此文有删减)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