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光明街道 > 文件
  3. > 正文

关于印发《光明街道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104812/2022-03624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名        称 关于印发《光明街道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  题  词 第二十四个 党风廉政 教育月 成文日期 2022-07-22 00:42
文        号 阿光党发〔2022〕36号 发布日期 2022-07-22 17:38
发文单位 光明街道 发布机构 光明街道

各科室、社区:

《光明街道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工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阿图什市光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7月8日


光明街道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要求,为切实开展好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以月促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光明街道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主题为“学党纪法规,树廉洁新风”。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安排,按照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州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相关要求,紧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光明街道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自我革命中主动担当尽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三、具体安排

(一)开展专题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三会一课”、读书班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测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用好“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宣讲“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统一”专题学习。依托“新疆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测试活动,促进纪法学习常态化。

(三)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积极开展党政班子成员、社区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活动,深入阐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讲清楚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四)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强化警示震慑,做到警钟长鸣。

(五)开展重点领域廉洁从政从业教育。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的关键领域、环节和岗位,针对同级同类人员多发易发腐败问题,结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开展教育培训,促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

(六)开展年轻干部廉政谈话。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年轻干部廉洁警示教育“五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中心、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参加一场廉政知识测试、阅读一本廉政书籍,教育年轻干部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七)开展“清风满天山”廉洁文化共建活动。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央宣传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通过政治家访、寄送倡议书、发送廉洁短信、开展家庭助廉座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洁文化共建活动,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宣教科统筹网、微、刊、台等各类媒体,策划推出一批廉洁文化作品,深入宣传廉洁理念,在全街道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八)持续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学习宣传“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最美奋斗者”吴登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加思来提·麻合苏提、“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道德模范”魏德友等时代楷模、勤廉典型先进事迹,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分管领导、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带头接受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经常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入开展好教育月活动。

(二)推动工作落实。光明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要协助党工委组织落实好各项活动任务,同时要加强指导督促、监督检查,压实教育月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防止搞形式、做虚功、走过场,推动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

(三)营造浓厚氛围。道宣教科要统筹网、微、刊、台等各类媒体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做好正面引导,大力营造教育月浓厚氛围。

(四)注重活动实效。教育月活动要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以及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州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任务相结合,要统筹推进,突出实效。

各科室、社区于2022年7月30日前将开展教育月活动总结材料报光明街道纪工委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