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3. > 正文

关于《阿图什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3 17:29 阅读

近日,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阿图什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理解《方案》,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的重要实践,通过普查全面掌握我市文物资源状况,建立全市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和资源数据库,以此为基础深入推进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利用等工作,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强文物保护队伍,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对于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深远意义。

二、制定依据

制定《方案》的主要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自治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自治州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

三、制定过程

2024年2月初,阿图什市文旅局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自治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自治州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等,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草拟了《阿图什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初稿,并多次对方案进行了修改。从2月初开始,《方案》向社会征求了意见建议,针对广大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了细化完善,修改完善后的《方案》经报请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至市直各部门。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普查的目的和意义、普查的主要任务、普查技术路线、普查成果、普查组织实施、普查质量管理、保障措施”3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周密组织部署,确保普查结果全面客观反映我市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基本状况。

(二)普查的目的和意义

建立全市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和资源数据库,以此为基础深入推进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利用等工作,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强文物保护队伍,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三)普查的主要任务

对已认定、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开展复查;对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开展调查;开展特种普查和调查;依法开展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登记和公布;建立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目录,健全名录公布体系;开展普查成果汇总;配合建立全国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并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实现共享;培育锻炼专业人员,建强文物保护队伍;开展普查宣传,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

(四)普查技术路线

统一使用国家文物局开发的普查系统,充分利用三普、各类文物资源专项调查等已有成果,合理应用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基础和先进技术,采取国家整体控制和地方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准确查清全市每一处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

(五)普查成果

形成全市每一处不可移动文物基础信息数据,包括登记表信息、测绘数据、图像及相关文件等。编制阿图什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报告。建立普查数据、图件和文字成果的全市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数据库,为普查期间及普查结束后,市文旅局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提供基础,并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实现共享。

(六)普查组织实施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是本地文物普查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本市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市文旅局要压实责任,积极调动文物保护中心及社会力量参与普查工作,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野外文物看护员等力量作用,协调做好文物普查所需车辆、食宿等后勤保障工作。此次普查从2023年11月开始,到2026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七)普查质量管理

阿图什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协调工作机制办公室统一负责全市普查质量管理,组织全市的普查质量验收工作。重点检查登记信息是否完整、准确、符合实际,采集的文物信息数据、照片、图纸等是否符合普查有关工作规范,是否按要求开展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公布工作。对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伪造、篡改普查数据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当事人法律责任。

(八)保障措施

市文旅局要加强文物普查工作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按照统一部署,配合市文旅局做好相关工作。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所需经费,按照国家文物局、财政部研究制定的普查经费保障方案和自治区《关于公共文化领域自治区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合理测算文物普查所需经费。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宣传文物普查的重大意义、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营造支持普查、支持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

政策解读单位:阿图什市文旅局

第一责任人:苏力甫努尔·艾尼瓦尔(阿图什市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日常解读人:张志远(阿图什市文旅局办公室主任)

联系电话:0908-4236398

9e71196462b448dfbb34570aad788824
250688cd535549f586e7318c13ecf9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