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3. > 正文

关于《阿图什市“十四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阿图什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7-21 18:57 阅读

一、制定背景

为扎实推进阿图什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进度,现结合实际,市人民政府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阿图什市十四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方案》

二、制定依据

制定《措施》的主要依据: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新水厅(2019177号)

三、制定过程

20226月,阿图什市人民政府根据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新水厅(2019177号)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草拟了《阿图什市十四五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方案》初稿,并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多次对方案进行了修改。从6中旬开始,《方案》先后两次书面征求了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5条,针对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措施进行了细化完善,修改完善后的《方案》经报请阿图什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至各相关单位。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5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水安全的总体要求,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优化水资源配置,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为基础,以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充分发挥政府指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协同作用,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逐步建立农业灌溉用水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加强农业用水需求管理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实现农业节水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稳步推进我州农业现代化,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综合施策。加强农业水价改革与其他改革的衔接,加强发展改革、财政、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的协调综合运用工程配套、管理创新、价格调整、财政奖补、技术推广、结构优化等举措,统筹推进改革。

(二)坚持共同发力。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强宏观指导、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作物合理用水需求,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促进农业节水。

(三)坚持供需统筹。既要强化供水管理,健全运行机制,提高供水服务效率,也要把需求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高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农业用水方式转变。

(四)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各乡(镇)水资源禀赋、灌溉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农业生产种植结构等差异状况,结合土地流转、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尊重农民意愿,坚持问题导向,探索符合区域特点的农水价综合改革模式。

三、工作目标

阿图什市力争2023年年底前建立健全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体制机制创新、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国有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总体达到完全成本水平,末级渠系运行维护费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普遍实行,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基本建立,先进适用的农业节水技术措施普遍应用,农业种植结构实现优化调整,促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

四、工作任务

主要从合理确定改革实施范围健全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加快完成骨干工程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全面推进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并发挥作用加快推进农业水权制度工作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深化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等九方面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

五、工作要求

从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分工协作强化宣传引导与培训建立考评机制四个方面要求市直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在本实施方案规定的进度及内容范围内,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时间表和分步实施计划,细化年度改革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总结改革经验。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改革重点任务,积极推进落实。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水情教育,落实对用水主体的培训,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提高有偿用水意识和节约用水的自觉性,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同时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建立考评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任务完成较差的、改革进度迟缓的乡(镇)、部门、单位和个人采取通报、发督办函、约谈、整改等方式进行督办对违规违纪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责任追究并依法惩罚。

5f7ee3862c764da8b673611e3945847b
250688cd535549f586e7318c13ecf94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