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阿图什概况 > 物产资源 > 木纳格葡萄
  3. > 正文

木纳格葡萄

来源 阿图什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5-18 19:01 阅读

概述

木纳格葡萄,又名冬葡萄、戈壁葡萄。欧亚种,粒大、皮薄、色泽鲜艳、口味甘美、果肉厚而脆,可切片,是最具新疆特色的鲜食、晚熟、耐贮运地方品种,具较强的地域性。

木纳格葡萄原产地在阿图什,后来在新疆天山南部,塔里木盆地边缘各绿洲均有引种栽培,尤以阿图什原产地的木纳格葡萄品质最佳。晚熟品种,果实生长期长,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成熟。由于阿图什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少蒸发量大、无污染的空气和优质的冰雪融水源,使得阿图什木纳格葡萄外观色泽亮丽,昧清香,果粒均匀,果实丰满,果肉爽脆可切成薄片,糖度高,手感硬,甜酸可口,风味极佳,成为鲜食葡萄之珍品。

生长环境

阿图什位于新疆西部,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帕米尔高原东部,天山脚下的绿洲上,这里光热资源极为丰富,日照时间长,年有效积温高达4669-5200,与吐鲁番不分伯仲。正是这种高原、雪山、冰川、绿洲浑然天成的组合,形成了阿图什独特的水土资源和丰富的光热资源以及早穿皮袄午穿纱的独有的气候条件。

葡萄产区由于位于天山谷地山口形成的冲积扇平原上,以有布谷孜河穿流而过,夜晚凉风徐徐吹入葡萄地,使气温迅速下降,昼夜温差高大27以上,而且降雨量小蒸发量极大,十分有利葡萄糖分的积累,因此阿图什木纳格葡萄含糖量可达20%以上,是形成高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获荣誉

阿图什木纳格葡萄至今已在国内外荣获众多殊誉:

1994年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成立大会暨全国首届葡萄学术会上评为优质鲜食葡萄

1995年中国农业博览会葡萄类国家金质奖

2000年新疆农业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颁发的新疆农业名牌产品奖

2006年新疆特色农产品(上海)交易会颁发的最佳畅销产品奖

阿图什木纳格葡萄因此而获得了金奖木纳格之美誉,而且被国内外专家评为世界上最可口的鲜食葡萄品种之一

食补药效价值

食葡萄大有益,中国古籍《神农本草经》就称赞葡萄令人肥健,

耐饥,忍风寒,久食轻身,不老延年。葡萄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之铁、钙、镶、磷、钾、锌、晒等矿物质和维生素,富含氨基酸、果酸、多种酶。

葡萄的营养药补价值极高,葡萄汁被科学家誉为植物奶。医学研究证明,葡萄汁是肾炎病人最好的食品,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蛋白质和氯化钠的含量,尤其对体弱的病人、血管硬化和肾炎病人的康复有辅助疗效。另外葡萄汁还有助于增强肝功能,促进胆汁分泌,是痛风、关节炎和风湿病患者的辅助营养食品。葡萄是水果中含复合铁元素最多的果品,是贫血患者的营养食品。

葡萄本身也是一种滋补药品,具有补血益气、滋阴生津、强筋健骨、通利小便之功效,主治气血虚弱、肺虚久咳、肝肾虚、心悸盗汗、腰腿酸痛、筋骨无力、风湿痹痛、面肢浮肿等症状。

尤其是阿图什木纳格葡萄生长在无污染的绿色环境中,常年饱受富含矿物质的地下泉水哺育,内含黄酣类物质,可以保护心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特有的自黎芦醇化合物和晒元素,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具有较强的防癌抗癌功效,极佳的食补药效价值,可谓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支柱产业

阿图什市也是全国单一鲜食葡萄品种栽培面积最大的县市。主要分布在阿扎克乡、松他克乡以及阿湖乡、上阿图什乡、格达良乡和红旗农场。据统计,2008年阿图什市木纳格葡萄总产量达8.1万吨,较上年增加1万吨,实现经济产值达1.8亿元,较上年增加0.5亿元。

2008920日阿图什市全面放开葡萄采摘销售,并开通绿色通道,开展植物调运检疫服务工作,确保产品销售有序进行,顺利畅通。据统计,全市销往国内市场的葡萄达64675吨,主要销往全国30个省市、直辖市。其中,销往广州市果蔬市场13297吨,销量排名第一。其次分别为牡丹江市8570吨、郑州市5676吨、重庆市5156吨。出口葡萄达1.2万吨,主要销往俄罗斯、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区内销售葡萄700吨,主要集中在喀什、伊犁、阿克苏、乌鲁木齐等地区。本地消费葡萄500吨,果农自留自食500吨,保鲜库存贮葡萄2625吨。

木纳格葡萄是阿图什市唯一的出口创汇农业产品。在阿图什市发展优质鲜食木纳格葡萄产业,不仅可以丰富国内市场葡萄的供应,还可以打入国际市场,出口创汇,其发展前景广阔。规划发展面积10万亩,总产15万吨。2010年克州木纳格葡萄种植面积9万亩,总产量达7万吨。

解读文章
5e319ef402a94aaf9251322d598aab40
dcc2ef77e4be4141802f0f7d13e285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