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3. > 正文

新质生产力 | 阿湖乡使用的都是科技活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4-03-22 12:16 阅读

走进阿图什市阿湖乡设施农业基地无土基质栽培循环水种养殖智能物流育苗一系列科技种养方式借助科技提升农业管理水平通过物联网智慧控制系统调节温室实时数据节省人工投入有效提升蔬菜育苗鱼类养殖的成效


设施农业基地负责人赵少维一边操控电脑一边介绍:数字技术让我们实现了蔬菜种植从育苗、种植到销售全过程科技化,从会种菜变成种菜。采用物联网管理系统、物流苗床等高新设备,可以网络操控各项设备,实时监控温室内包括空气、土壤、叶面等10余项数据,在管理上更加便捷,我们十个人就能管理好整个设施农业大棚,进行农业生产。


在设施农业基地,建了10座养鱼池,通过循环水高密度养殖技术,大棚养鱼一方水可产鱼4050公斤,蓄水100立方,可产鱼40005000公斤,远高于传统池塘产量的10余倍。


大棚内的设备十分先进,在种植和养殖上,通过物联网智能系统进行水温、水质实时监控,数字化显示指数,工作更加便捷,节省了一半的人力,同时也提高了产量。设施农业基地工作人员塔力甫江·吾拉依木说。


通过鱼菜混养依托资源互补共生技术,将传统渔业循环养殖和大棚蔬菜种植有机结合,具有节水、节地、环保等优势,是一种极具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赵少维说:“‘鱼菜混养模式给鱼一个良好的、生态健康的成长环境,养殖的尾水、粪便以及饲料残渣通过微滤器的过滤后,进行二次的沉淀发酵,用于大棚种植区的施肥和灌溉,进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这套养殖系统,与传统的养殖系统相比,节水达到95%以上,剩下的5%养殖尾水,也进行了生物降解处理。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145977e3611e4251b09d91d37fef802a
6040c0a8e3ae41d8a3b50a25436e1c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