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3. > 正文

阿图什市召开2023年就业工作推进会

来源 阿图什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5-24 12:35 阅读

521日,阿图什市召开2023年就业工作推进会。

市委书记李新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人选艾合买提·买买提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20231-5月份阿图什市就业工作情况通报》;表彰了12个就业先进乡镇、村(社区),部分先进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就业工作推进不力的5个乡镇、村(社区)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

李新斌指出,全市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关于就业工作系列部署上来,以州委基层治理“八力”要求为出发点,把促进就业工作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有力支撑,作为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抓手,不断增强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拿出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对策、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李新斌要求,要肯定成绩,查找短板,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推进就业质量提升。一是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整体依然偏低,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资源,呈现“三低”问题突出,企业发展的熟练工人和人才短缺,劳动力供给与企业用工需求不相匹配,用工难、就业难并存。二是靠就业增收致富的观念还不强烈,部分农牧民仍然抱着“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的心态,不愿出门务工,自觉性、长年性、稳定性务工人员少,尤其是农村女性劳动力由于受传统思想束缚和照顾家庭、看护幼儿所累,外出务工更加困难。三是培育产业工人意识还需较长时间,由于部分农牧民长期在家务农、放牧、打零工,习惯自由散漫的生活节奏,组织纪律观念不强、集体意识淡薄,不适应企业集体管理和制度约束,喜欢日清日结,有钱就离岗、没钱想上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计生意识差、产业工人意识淡薄,导致企业稳岗难,长期稳定就业占比不高。四是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由于技术人才短缺,一些劳动者与企业用工需求不相匹配,用工难、就业难并存,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增加,新业态发展带来的新增岗位需求与劳动力供给不匹配的矛盾更为凸显。五是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比较滞后,一方面公共就业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另一方面全市公共就业服务人员配置不足,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低、稳定性差,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李新斌强调,要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以“踏石留印”的干劲促进工作落实落地。全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把就业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要主动承担起促进就业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亲自督促、亲自推动落实,分管负责同志要履职尽责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规模,激发群众就业增收动力,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全力确保就业大局持续稳定,稳中向好。

市四套班子部分领导,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负责人以及部分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到乡镇一级。

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就业工作先进典型松他克镇松他克村和阿图什市零工市场,李新斌在观摩中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重点做好五个一批台账、四个清单建立情况、就业平台系统维护精准率、提高就业专干业务水平、完善就业人员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内容。零工市场要继续完善市场服务功能、设施配套、管理运行等方面的内容,切实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让务工人员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感觉。(阿图什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 赵海滨)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1235e140e9dd480e8d68786c22241a1e
6040c0a8e3ae41d8a3b50a25436e1c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