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3. > 正文

葫芦里装的“艺术梦”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22 13:14 阅读

烙铁当画笔,葫芦作画纸。在阿图什市阿扎克镇尤库日伊什塔其村有一位大叔,自学烙画十七载,一个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葫芦上勾勒出一幅幅画作,民族特色与传统技艺的有机结合让这些葫芦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走进吐尔逊江·提力瓦尔地大叔的家,屋顶上挂满了大叔的作品,动物、人物、山水、花鸟虫鱼……一个个独具匠心的艺术作品,让寻常朴素的葫芦焕发新的生命。


吐尔逊江本身就是一名木工。一谈起他,村民米力克汗竖起大拇指:“吐尔逊江是我们村里最棒的木工,谁家要盖新房都会找他帮忙。”

记者见到吐尔逊江的时候,他正端坐在平时工作台上,马克笔、电烙笔、水粉笔、颜料、刻刀等各式各样的工具在他手中仿佛活了过来,在葫芦上勾好形状,吐尔逊江拿起电烙笔开始认真地烙画,落在葫芦上的每一笔,每一刀行云流水般顺畅。没过多久,原本一个寻常的葫芦点缀上了线条流畅、栩栩如生的雕花


吐尔逊江说:“平常有不少人专门从喀什过来买我的葫芦。有这么多人欣赏我的作品,还能给家里带来收入,我创作的信心与热情更高了。”

吐尔逊江的两个女儿也对葫芦烙画十分感兴趣,每当父亲烙画时,两个女儿都会围上来,目不转睛地沉醉在父亲传神的技艺手法中。

采访中,46岁的吐尔逊江给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时,总是带着小孩子那种纯真又自豪的笑容,正是他对艺术真挚的热爱才能有十七年的坚守,葫芦烙画这门手艺才能得以延续,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项技艺蕴涵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91598c0325b54d5eb63ed17a1e4215bb
6040c0a8e3ae41d8a3b50a25436e1c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