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新时代乡村的融合路径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28 12:40 阅读

阿图什市阿扎克镇积极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筑牢乡村治理群众基础,推进“三治融合”工作走深走实,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目前辖区14个行政村均建立自治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多次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平安建设等活动。

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以阿扎克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重点,积极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和培育法治意识。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大排查、大调处,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矛盾不上交。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法治副校长”“一小队一普法宣传标语”全覆盖,培养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借助村级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会议室和志愿者之家等资源,定期进行政策宣传、理论学习和法律宣讲,广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统优秀文化和宣传典型先进活动,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群众道德意识,引导群众注重家庭教育,培育文明家风,切实增强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目前我们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群众法治思想有效提升,道德模范教育深入人心。”阿扎克镇镇长木特力甫·阿力米拜克说,“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增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打造‘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新时代乡村。”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0d758e6456c649dfba033e2e10213f4c
74e9edcdd95b44df9a94bb0ae51c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