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回应关切 > 文化旅游
  3. > 正文

克州之变 十二项工程,谱写文化润疆克州篇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4-23 12:51 阅读

文化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化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克州正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质量,进一步满足全州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克州篇章给予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春意盎然的时节,克州文化事业生机勃勃。为凝聚中国式现代化克州实践的磅礴力量,州委确定了具体发展思路:筑牢精神之基,大力实施“思想铸魂工程”“守边文化挖掘工程”;凝聚团结共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石榴籽工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涵养时代新风,大力实施“文明实践细胞工程”“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工程”;培育时代新人,实施“青少年筑基工程”;倾心赓续中华文脉,深入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玛纳斯》保护传承工程”;推进文化惠民,实施“文化阵地提质工程”“优秀节目传播工程”;推动文旅融合,实施“旅游兴州示范工程”,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十二项工程”。

——筑牢精神之基,大力实施“思想铸魂工程”“守边文化挖掘工程”。实施百年理论创新研究、“新青马”等工程;挖掘选树先进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建设克州守边爱国馆、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把热爱祖国、护边守边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推动文旅融合,大力实施“旅游兴州示范工程”。克州《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阿图什无花果民俗文化旅游节、阿克陶昆仑大峡谷杏花节、乌恰冰雪风情旅游节、阿合奇猎鹰文化节等全民参与、内容丰富的群体性文化活动满足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让大家享受到文化惠民福利;实施克州文化基因解码、“中华克州”文物景区立标、文化旅游融合等工程,实现克州“处处有文化、处处皆景区”。

——匠心打造传世之作,大力实施“《玛纳斯》保护传承工程”。318日至23日,原创民族歌舞剧《玛纳斯》晋京演出,在线观看人数达3.7亿人次,为全国各族群众献上一场丰厚的民族文化盛宴;打造玛纳斯文化基因库、玛纳斯文化生态保护区,实施非遗活化利用工程,擦亮克州标志性文化符号与品牌。

……

雨水下流,滋润万物。“克州博物馆建成使用、文艺夜校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文化润疆‘十二项工程’的大力实施,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我们的内心。”生活在克州的群众深有感触。

回眸,文化润疆“十二项工程”的深入实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美丽克州上演。一座座文化场馆投入使用,一件件文艺精品送到百姓身边,一个个文旅融合项目落地见效……文化润疆的春风吹拂万山之州。

文化润疆重在润,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也在变化,文化润疆也需要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我们要始终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有形、有感、有效”为要求,把文化润疆“十二项工程”往实里抓、往细里做,唱响文化润疆“主旋律”,绘好富民兴疆“同心圆”,让文化润疆更精准、更具体、更生动,让认同更入心、更持久、更有力量,让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正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持续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努力让文化润疆成果惠及全州各族人民。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da5d24cdc1f34d57a7646a848bb921c1
fa2661b6a97a4009a524ba0303d9a2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