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回应关切 > 文化旅游
  3. > 正文

来克州,畅游帕米尔!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4-27 13:18 阅读

微风轻柔,莺歌燕舞,是踏春的好时节。

这有最纯美秀丽的风光,雪山壮丽、湖水湛蓝、湿地草木葱郁。

在广阔的高原上驰骋,看万山千色仿佛徜徉在巨大的多彩画卷中。如果你想出去走一走,不妨跟随我们一起,畅游大美克州……克州身处于昆仑山、南天山的崇山峻岭中,有着“万山之州”的美称,地域面积7.25万平方公里。其下辖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乌恰县与阿合奇县共计一市三县。

01雄山之巅

帕米尔高原



帕米尔高原亚洲的屋脊。集聚了喜马拉雅、喀喇昆仑、天山、昆仑、兴都库什山五条巨大的山系,雪山傲立、群峰连绵、雪岭风光。这里的山峰海拔4000-7700米,7000米以上的高峰有3座。万山之祖的帕米尔构筑了高原之魂,无限壮美。

慕士塔格峰



慕士塔格峰—“冰山之父7546米,严父般的威仪、慈父似的温情白发老者般巍峨尊贵。横亘1000多条山地冰川,银装素裹的世界里珍藏着无穷的险峻。玉雪为骨冰为态,银装素裹的世界里珍藏着无穷的险峻。每年初夏,登山爱好者们齐聚于慕士塔格峰脚下的羊布拉克冰川大本营开启登山之旅。

昆仑三雄



昆仑三雄慕士塔格峰与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三座雪峰擎天而立,并伴有十八雪罗汉峰,一字排开,护佑河山,一派琼楼玉砌的冰雪胜景。峰巅常年积雪列嶂,雾霭袅绕,雪峰周围空旷寂寥,万籁寂静,颇显横看雪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之壮观,让人啧啧称奇,流连忘返。

02圣水之源

喀拉库勒湖




喀拉库勒湖世界高海拔湖泊之一。慕士塔格峰下,醉心的蓝,以一滴水、一棵草的本真体悟生命的纯粹。历史文献中,西王母设宴款待周穆王的瑶池,《大唐西域记》的大龙池指的都是这面湖水。

布伦库勒湖


布伦库勒湖——姊妹湖。三面环山,遗世独立的娴雅,与白沙山相依偎,不经雕饰的淳朴,蕴含一种惊心动魄的美。冰山像白玉屏风般护卫着布伦库勒湖水处女般的圣洁。由于冰山辉映,湖水银辉熠熠,整体似一个水晶世界。

硝尔库勒盐湖



硝尔库勒盐湖——“冰天雪地的画境位于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昂额孜村,浩瀚的湖面绽放银色,结晶的盐粒如凝固的海浪,柳树里流出的清泉凉爽甘甜。

03瑰丽之姿

阿图什天门



阿图什天门——鬼斧神工。原始的气息,震撼人心的美丽高原风景,深藏于天山之中的“∩”型天然石拱门高457米,高度世界之最,可容下整座巴黎埃菲尔铁塔。阿图什天门之旅被美国《ADVENTURE》杂志推荐为全球25条最新探险线路之一。回首天门一路,犹如人生道路,坦途、崎岖、风景、辛劳与欢愉。

克州冰川公园


克州冰川公园——西域第一自然生态景观,坐落于昆仑山脚下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的群山中,海拔2800余米,面积23012公顷,集聚高原所有景观。雪山巍峨,冰川咫尺,大河奔流,森林绵延,草原芬芳……

白沙山白沙湖



白沙山白沙湖水映沙山的美景。亦真亦幻位于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境内,集碧蓝的湖水,洁白的沙山为一体,白沙粒粒如雪,千万年间堆积成山,其湖水清如明镜,一尘不染。既是科考探险的圣地,也是开展观光摄影、滑沙等活动的绝佳场地。

木吉火山群



木吉火山群——新疆唯一一处高海拔的火山口群。位于阿克陶县木吉乡境内,十余个火山口,以斑斓的色彩舒展在天地间。沉睡的火山口,淙淙水流,滋润着这片湿地牧场与平静澄澈的冰川湖泊相互守望。

玉其塔什草原


玉其塔什草原——云上草原。夏季的玉其塔什草原,冰雪融化形成的潺潺溪流,成为玉其塔什草原生命的源泉。草原上毡房次第绽放,辽远的牧歌悠然响彻,洁白的羊群安闲游牧在此。夜宿毡房,抬头仰望夜空,繁星点点,银河清晰可见,令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

昆仑大峡谷


昆仑大峡谷塔尔杏花村。位于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是塔莎古道(塔什库尔干县莎车县)中不可或缺的一大美景,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曾登上《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是声名远扬的杏花村

游客陈中梁说:我平时特别喜欢旅游,全国各地我去过好多个地方,到克州游玩后,给我的感觉是克州景色还是比较独特的,集雄山俊水于一地,非常好看。这里的牧民都很热情,我也很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明年会带着家人朋友再来一次。

这里没有时间,没有终点只有不尽的旅途,只有你与我用画面和心灵,记录着人文风光放慢时间的脚步去感受这独特魅力。

04旅行贴士

一、气候特点

光照充足:太阳照射时间长,光能资源丰富,紫外线强烈,需做好防晒;

干旱少雨:年降水总量山前平原不足100毫米,海拔3500米以上山区降水稀少;

冬季寒冷:山前平原冬季最冷-7℃,半山区-10℃,高山区-16℃。极端最低温度可达-37℃。寒冷期长短不一,平原区最短,全年有40天左右;

夏季炎热:平原区极端最高温度可达42℃,属南疆之最。平原区仅占全州面积的2.4%,绝大部分为山地或山区,故炎热期极短,不足30天。海拔高度2000米以上山区无四季之分,仅有冷暖之别;

二、交通通行

喀什机场——阿图什市市区——38.8公里(40分钟)

阿图什市市区——阿图什市天门景区——60公里(50分钟)

阿图什市市区——阿克陶县慕士塔格峰——260公里(3.4小时)

阿图什市市区——乌恰县托云红山谷——155公里(2.3小时)

阿图什市市区——阿合奇县猎鹰之乡——310公里(5小时)

三、精品线路

神天之门、文明之约——丝路古迹民俗风情体验游

以丝绸之路历史遗迹为主体、以阿图什民俗文化和特色风情为补充,以古疏勒国遗址探秘汉代佛塔鉴赏天赐神果无花果品尝-西部商都维吾尔民居风情体验-绝壁佛窟三仙洞寻踪神天之门探险柯尔克孜民俗风情展示等为核心内容。

高原之巅、冰峰之约——帕米尔高原风光游

以帕米尔高原雄山圣水为重点,以高原民俗文化为依托,以克州冰川公园观雪崩-盖孜怪石滩探奇石-木吉火山岩地貌探秘-白沙湖白沙山游览-“昆仑三雄探险-喀拉库勒湖群探幽-布伦口民俗文化村体验等为核心内容。

追光逐影、彩云之约——中国西陲边境深度游

以祖国大陆最后一缕霞光为象征,以西陲奇特地质地貌和边境民俗风情为主线,以神天之门探险-“红色口岸游购-红山谷雅丹地貌揽胜-神奇泉华品鉴-西陲边关探秘-千年胡杨观赏-古海遗址贝壳山寻宝-云上草原玉其塔什漫步-西陲第一哨体⠼/span>验为核心内容。

史诗之光、雄鹰之约——《玛纳斯》史诗民俗文化游

以史诗文化体验为主题,以猎鹰和民俗风情感受为特色,以哈拉峻50万亩生态红柳林穿越-阿图什怪柳林探奇-史诗之乡哈拉布拉克吟诵-刺绣之乡哈拉奇乡游购-猎鹰之乡苏木塔什观赏-民俗文化村科克乔库尔体验-托什干河谷湿地风光游览/野生沙棘林采摘-库姆孜之乡色帕巴依听风等为核心内容。

今天的克州承接古丝绸之路的辉煌蓬勃着新的生机热情,开放,奋斗,开拓这就是克州雄山圣水、史诗故地这就是克州来吧!约上好朋友一起来探索更多好看好玩好吃的一起越过千重山,在此邂逅最美风景!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500662cb383849549fe8b225a9740a2a
fa2661b6a97a4009a524ba0303d9a2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