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回应关切 > 医疗卫生
  3. > 正文

新华时评: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让人人享有健康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3-04-12 13:36 阅读

新华社北京47日电 题: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让人人享有健康

新华社记者李恒

202347日,第74个“世界卫生日”。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优质资源下沉,人人享有健康”。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更多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让健康惠民举措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持续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需要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发展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近年来,我国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持续升级,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三级网络不断健全,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基本实现所有地市和县(市、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不断增强。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需要建设好“百姓家门口的医院”。设置13个国家医学中心,布局建设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按照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日常头疼脑热在乡村解决的目标,我国各地卫生健康系统努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把患者留在基层,把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留在基层,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更便利更实惠的医疗服务。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多渠道提升基层专业人员“供给量”是关键一招。基层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基层首诊是防病治病的第一道防线。要充分发挥现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人员培训机构作用,加强全科医学临床和基层实践基地教学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全科医生医疗水平与薪酬待遇,让他们能够扎根基层、干在基层。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还要把先进的健康理念带到基层,让人们逐步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近年来,各地组织优质医疗资源到基层开展义诊、健康宣教、带教查房等活动,带动更多医务人员走进基层,帮助群众解决最突出的健康问题,将健康知识、健康理念融入群众生活。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be7dbf9c5e164d8d8167277897fe2601
05395a2297d843af915d182391a0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