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回应关切 > 社会保障
  3. > 正文

2023年克州十件民生实事,一定有你关心的内容!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5-04 18:11 阅读

记者从自治州人民政府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解决好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近日自治州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自治州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的公告,涉及涵盖住房、教育、就业等多个方面。

十件民生实事包括:

一、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460套、公租房42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332套,实施4个小区1620户老旧小区改造。

二、加大教育基础保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设立自治州教育发展基金,首期资金1亿元。做好2023年全州区属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一批教育重点项目。精准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三、增加养老托育服务。实施城市社区养老“金色晚霞”工程,各县(市)至少有一所示范性托育机构,至少有一所幼儿园开设托班试点,新增不少于550个托位,2023年完成每千人2.5个托位的标准。

四、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聚焦脱贫人口,登记失业人员、残疾人、低收入群体、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不断优化就业服务,扎实开展就业帮扶,实现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8.1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00人,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800人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启动“克州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完成建筑领域技术工种年度6000人次培训和2600人就业任务。

五、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每个县(市)至少有2家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医药机构,所有统筹地区均能开展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有效解决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垫资”和“跑腿”问题。推动更多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出台更多便民利企“放管服”改革举措;在疆内推动公安6类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执法检查等更多场景互认联用;深入推动异地新生儿入户、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为疆内外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业务流程,深化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推进“跨省通办”三项业务,提升“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效能。

六、开展文化体育惠民活动。强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加强文化艺术惠民演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县(市)建设小型足球场等全民健身场地3个;公共体育场馆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布局5所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加强自治州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培养,规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七、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2023年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150公里,危桥改造5座。

八、实施农民工安“薪”无忧工程。以工程建设领域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促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确保农民工按月足额拿上工资。全面深入运行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对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进行全流程监管,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制度。

九、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选聘383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实施科技项目12个,培训农牧民3500人次。

十、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为238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对家庭厨卫等生活设施进行改造,方便残疾人起居和独立生活。

据了解,自治州人民政府将对以上十件民生实事跟踪督办、兑现承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可积极参与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助推自治州人民政府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fe9dd7c09b4c4c96ac55b0d86d772322
a1006c10e7ad4ff6b502127d3acd8a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