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回应关切 > 社会保障
  3. > 正文

病种增加到34种,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均提高到90%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5-15 12:42 阅读

克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医保政策宣传,让更多百姓了解门诊慢特病政策,让患者充分享受医保待遇,全力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对医保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从克州医保局了解到,今年来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始终将扩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作为落实好医保政策的首要任务来抓,聚焦群众对医保政策的需求开展进村入户走访,面对面同群众交流,答疑解惑,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让医保政策宣传无死角。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及各类新闻媒体扩大医保政策宣传的覆盖面,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使医保政策宣传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城镇职工门诊慢特病和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政策实施以来,医保部门持续优化服务,增加申报病种和降低支付标准,满足门诊慢特病患者用药需求。据介绍,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分别由原来的1812种均增加到34种,参保人员患有多种门诊慢特病的,可不限制申报病种,最大程度满足慢性病患者需求。

另一方面,及时调整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对城镇职工的25种病种限额进行合理调整:对器官移植后抗排异治疗、各种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肝硬化等9种无限额病种患者在门诊购药、治疗按住院比例报销。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均提高到90%,极大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为满足广大参保群众对门诊慢特病申报的医疗需求,对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政策进行重新调整,申报认定时间由原来的12次调整为2个月1次。简化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流程,将克州人民医院、阿图什市人民医院作为门诊特殊慢性病鉴定机构,直接向参保患者提供申报、鉴定、确认、备案等门诊特殊慢性病“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及时享受到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
f64cd54d16a945cf9836a39c56d7a044
a1006c10e7ad4ff6b502127d3acd8a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