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回应关切 > 社会保障
  3. > 正文

有保障!我们在克州感受到的幸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31 16:43 阅读

   医保服务有温度惠民便民落实处

医保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群众的健康福祉。州医疗保障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痛点、难点、堵点为导向,用心用情织密织牢全民医疗保障网,推动医疗保障工作惠民便民、落到实处。

医保三办服务全面提速

走进州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取号区、等待区、业务办理区、帮办代办区、老年人服务区等6大功能区分区合理、功能齐全、办理方便,配备爱心座椅、专用轮椅、爱心药箱、老花镜和放大镜等便民设备,设立周末无休窗口、跨省通办窗口、老年人绿色通道和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实现快速顺利办结。

推行“首问责任制”,将各项制度和流程上墙公示,台面张贴“克州医保业务一次性告知书”,公开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8项医保业务实现“一窗办结”,25项实现不见面办理,实现率达80%,风险防控更加有力有效。实现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两个全覆盖”,2022年经办跨省通办业务4.3万件,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稳定在70%以上,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以前办理不同的业务要到不同的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结,太方便了。”这是群众对州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的肯定。2022年,全州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线上线下办理业务12.1万件,群众好评率100%

“将扎实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多措并举推进窗口服务质量提升,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医保经办服务。”州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医保政策宣传持续升温

“在家门口就能‘零距离’了解医保知识和医保政策,特别暖心,我们参保更有底气。”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村村民祖丽皮耶·阿不都巴热说。

为将医保惠民利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州医疗保障部门打造线下宣传阵地,在办公区域和医保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宣传栏、办事流程图、服务指南,让办事群众“进门即见”。印发各类宣传折页、宣传单,让群众“伸手可见”。组织工作队入户宣讲,各县(市)下派骨干到村卫生室宣讲,让群众“张口即知”。

线上线下公开克州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两病”门诊用药、特殊病种门诊、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异地就医、门诊共济等报销政策,公布窗口服务热线电话,让政务公开明明白白、群众办事清清楚楚。

在定点医疗机构张贴宣传海报,印发宣传手册,借助媒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一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家庭医生入户体检、走村入户等方式,就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等报销政策进行讲解。

老年人异地就医方便快捷

“感谢你们周到的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近日,在州医疗保障局医保经办窗口,一位老人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老人来窗口咨询异地就医业务,工作人员经医保系统查询后发现找不到参保信息,得知其老伴在克州退休,目前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住院,异地就医如何报销、怎样做异地备案成了困扰老人的难题。

工作人员耐心指导老人下载新疆医疗保障服务平台App,为其老伴办理线上异地备案申请,主动咨询参保地医保电话,耐心细致的服务令老人感到很暖心。

医疗是民生之需。州医疗保障部门积极探索,为老年人提供医保业务“优先办”、医保服务“就近办”,优化老年人窗口办事流程,积极推行“电话办”,完善大厅服务应急预案,特殊情况“及时办”,聚焦解决异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医保服务效率提升。

解读文章
0d07cc9c48384d42b2779b710c2b455d
a1006c10e7ad4ff6b502127d3acd8a8d